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證道歌·心鏡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日 (五) 21:28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證道歌·心鏡明》是宋朝釋印肅的作品之一。

詩歌是最古老也是最具有文學特質的文學樣式,它來源於上古時期的勞動號子(後發展為民歌)以及祭祀頌詞。詩歌原是詩與歌的總稱,詩和音樂、舞蹈結合在一起,統稱為詩歌。中國詩歌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遺產,如,《詩經》《楚辭》和《漢樂府》[1]以及無數詩人的作品。歐洲的詩歌,由古希臘的荷馬、薩福[2]和古羅馬的維吉爾、賀拉斯等詩人開啟創作之源。

證道歌·心鏡明

宋詩評價

關於宋詩的評價,自南宋嚴羽滄浪詩活》起就存在着嚴重的分歧﹐直至在文學史上形成了「尊唐」與「崇宋」兩大派系。大抵唐詩主情致﹐宋詩重理性﹐從藝術的角度看﹐宋詩不少作品缺乏形象性﹑音樂美﹐感染力不強﹐是它的缺點。從文化史的立場上講﹐宋詩在唐代詩歌格律完備﹑意象純熟﹑臻於頂峰的情況下另闢蹊徑﹐為近世詩歌的發展提供了富有時代意義的榜樣﹐是它的成功之處。

中國詩歌史上,唐詩、宋詩(詞)作為兩個難以逾越的高峰,燦爛着中國的文化領域,同時,又備受文人們的爭議,從詩歌的寫作背景,到詩歌的謀篇結構、錘詞鍊句、修辭用典,都是人們熱愛和攻擊的目標。

拋開思想觀念及出發點的考慮,見仁見智,針對詩歌本身的爭論畢竟是有益於詩歌自身發展的。從這個角度來說,張毅先生的《20世紀唐詩宋詩之爭》,不僅綜合、羅列了別人的觀點,更明白無誤地擺明了自己的觀點,可謂不卑不亢。

視頻

證道歌·心鏡明 相關視頻

《唐詩宋詞里的趣事》:品讀經典詩詞,感悟悲喜人生。
我與詩詞做朋友—北宋下:宋詞的興起與發展

參考文獻

  1. 《漢樂府》鑑賞,豆丁網,2014-05-20
  2. 羅洛:古代希臘抒情女詩人——薩福,新浪,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