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靈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論靈魂》,古希臘認識論和心理學專著。許多學者認為是亞里士多德(見「亞里士多德全集」)晚期著作,屬於生前不公開發表供一般人閱讀的一類。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古希臘羅馬哲學》有節譯。

內容簡介

本書共3卷。第1卷探討了靈魂學說的地位及其研究方法,批判了前人關於靈魂的幾種論述,有較高的史料價值。第2卷前3章論述了靈魂的定義。認為靈魂是形式,肉體是質料,兩者不能分離;靈魂隨身體死亡而消失;靈魂是肉體的動因;靈魂包括理性、感覺和營養機能3部分。後9章集中論述了感覺問題,是此書的核心所在。首先肯定認識的對象是客觀世界的事物,感覺是認識的起源;5種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對象分別是顏色、聲音、有味事物、元素的性質等;斷言每種感官結構都與其對象相適應,感覺的產生通過一定的中介物;並且提出了「蠟塊說」,認為感覺是外在對象在心靈蠟塊上留下的痕跡,包含了反映論的思想,是古希臘唯物主義感覺論的最高成就。第3卷主要探討理性靈魂和理性認識。認為理性靈魂具有用概念思維的能力,能夠認識事物的一般和必然的本質,產生抽象的理論認識;並進一步把理性靈魂分成兩部分,被動理性使用概念進行思維,積極理性是純粹思維本身,屬於「神的理性」。本書反映了亞里士多德哲學在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之間的動搖性,最終陷入了唯心主義,其中包含了以後展開的認識論各個部分的萌芽。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論靈魂 相關視頻

以科學為基礎,探討靈魂存在的可能性,它會以怎樣的形式存在?
易經的靈魂是五行學說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