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讓子彈飛》是由姜文執導,姜文、周潤發、葛優、劉嘉玲、陳坤周韻廖凡、姜武等主演的劇情片,於2010年12月16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 導演: 姜文
  • 編劇: 朱蘇進 / 述平 / 姜文 / 郭俊立 / 危笑 / 李不空 / 馬識途
  • 主演: 姜文 / 葛優 / 周潤發 / 劉嘉玲 / 陳坤等
  • 類型: 劇情 / 喜劇 / 動作 / 西部
  •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中國香港
  •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四川話 / 山西話
  • 上映日期: 2010-12-16(中國大陸)
  • 片長: 132分鐘
  • 又名: 讓子彈飛一會兒 / 火燒雲 / Let The Bullets Fly*[1]

目錄

電影介紹

電影介紹

《讓子彈飛》是由姜文執導,姜文、周潤發、葛優、劉嘉玲、陳坤、周韻、廖凡、姜武等主演的劇情片,於2010年12月16日在中國大陸上映。該片講述了悍匪張牧之搖身一變化名清官「馬邦德」上任鵝城縣長,並與鎮守鵝城的惡霸黃四郎展開一場激烈爭鬥的故事。

劇情簡介

民國年間,花錢捐得縣長的馬邦德(葛優 飾)攜妻(劉嘉玲 飾)及隨從走馬上任。途經南國某地,遭劫匪張麻子(姜文 飾)一夥伏擊,隨從盡死,只夫妻二人僥倖活命。馬為保命,謊稱自己是縣長的湯師爺。為湯師爺許下的財富所動,張麻子搖身一變化身縣長,帶着手下趕赴鵝城上任。有道是天高皇帝遠,鵝城地處偏僻,一方霸主黃四郎(周潤發 飾)隻手遮天,全然不將這個新來的縣長放在眼裡。張麻子痛打了黃的武教頭(姜武 飾),黃則設計害死張的義子小六(張默 飾)。原本只想賺錢的馬邦德,怎麼也想不到竟會被捲入這場土匪和惡霸的角力之中。鵝城上空愁雲密布,血雨腥風在所難免……

本片根據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章改編。*[2]

角色介紹

張牧之

昔日蔡鍔軍中的猛將,在北洋戰亂後落草為寇,成為縱橫山野的綠林悍匪,是個作風彪悍,頭腦冷靜足智多謀且擁有無人能及的好槍法的硬漢。雖是「匪」,但懲惡揚善、劫富濟貧是他不變的宗旨,重情重義,視朋友為最大財富,哪怕對方有意無意背叛了自己,只要仍是出生入死的莫逆之交,就能相逢一笑重歸於好。

黃四郎

南國鵝城一霸,靠販賣煙土發家致富,為賺錢而坑蒙拐騙無惡不作,號令爪牙不可一世,是讓鵝城百姓敢怒不敢言的存在。曾接受過西方教育,從而是個時代超前人士,他榨取百姓的錢財同時蔑視他們的生命,而張牧之的到來卻挑動了他骨子裡寂寞而好鬥的神經,令他有着棋逢對手的快感,也有着英雄聚首的惺惺相惜。

馬邦德

行走江湖的通天大騙,本是一介書生,但動盪的年代中桃花不斷和逍遙自在的生活態度讓他走上了一條闖蕩江湖之路。本來一路混到縣長很是順利卻在上任半路被張牧之劫持,面對的既有手握重兵的張牧之,又有權傾一方的黃四郎,他從容遊走於兩派勢力中。並且憑藉狐狸一樣的敏感和智慧而頻頻化險為夷,歷經人生的大悲大喜。

縣長夫人

原是馬邦德在青樓中結識的相好,擁有傾國的嫵媚容顏,看似嬌弱實際卻有着一顆男人般的雄雄野心,天不怕地不怕,跟着張牧之、馬邦德一行浪跡天涯。

胡萬

黃四郎的貼身心腹,暗中主管着鵝城大小事務,是黃四郎身邊的得力助手。不但能作為助手獻計獻策,還常常親自披掛上陣,欺壓百姓顛倒是非,是個心狠手辣、氣焰囂張的人。

花姐

黃四郎所開艷陽樓中的奇女子,溫柔婉約,身懷一手打鼓絕技,其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不僅吸引了張牧之,也讓他手下的小兄弟為之着迷。

老三

張牧之手下的得力幹將,在麻匪陣中肩負衝鋒陷陣的重任,信奉愛拼才會贏的生存之道,追求愛情也同樣不顧一切奮勇向前。

武舉人

黃四郎手下氣力過人的團練教頭,頂着一頭捲毛亂髮和絡腮大胡,外在粗獷兇猛,內心卻細膩矛盾,因而人也是亦正亦邪,遊走在善惡兩端。

老湯前妻

馬邦德在家鄉的結髮妻子,獨自一人撫養兒子長大成人,為供養8歲大的孩子追來鵝城,向老湯開口要錢,實際也是個不容易的女人。

胡千

黃四郎眾多爪牙中最得寵的一個手下,能說會道,懂得察言觀色逗他開心。*[3]

獲獎情況

第48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1)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金馬獎 最佳導演(提名) 姜文

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葛優

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劉嘉玲

金馬獎 最佳改編劇本 朱蘇進 / 述平 / 姜文 / 危笑 / 李不空 / 郭俊立

金馬獎 最佳攝影 趙非

金馬獎 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張叔平

金馬獎 最佳音效(提名) 王剛 / 溫波

金馬獎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謝伊文 / 黃宏達

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2)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姜文

最佳編劇(提名) 朱蘇進 / 述平 / 姜文 / 危笑 / 李不空 / 郭俊立

最佳男主角(提名) 葛優 / 姜文

最佳女配角(提名) 劉嘉玲

最佳攝影(提名) 趙非

最佳剪接(提名) 曹偉傑 / 姜文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高亦光 / 於慶華 / 黃家能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張叔平

最佳動作設計(提名) 李忠志 / 薛春煒

最佳音響效果(提名) 溫波 / 王鋼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謝伊文 / 黃宏達

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2)

最高票房亞洲電影大獎

第5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1)

我最喜愛的男女主角 我最喜愛的男主角 周潤發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姜文

最佳男主角(提名) 周潤發

最佳女配角(提名) 劉嘉玲

最佳編劇(提名) 姜文

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

第11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11)

百家傳媒年度致敬電影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電影

最佳導演 姜文

最佳男主角 葛優

第1屆豆瓣電影鑫像獎 (2011)

鑫豆單元 最佳影片(華語)

鑫豆單元 最佳導演(華語) 姜文

鑫豆單元 最佳男演員(華語) 葛優*[4]

相關視頻

讓子彈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