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讓·德·拉特爾·德·塔西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讓·德·拉特爾·德·塔西尼

暱稱:黎·讓(Roi Jean)
圖片來自google
國籍    法國

出生    1889年2月2日

逝世    1952年1月11日(62歲)

性質    法國元帥

讓·約瑟夫·馬里·加布里埃爾·德·拉特爾·德·塔西尼GCBMC(法語:Jean Joseph Marie Gabriel de Lattre de Tassigny;1889年2月2日-1952年1月11日),法國著名將領,其後為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指揮官,二戰時先後為維希法國自由法國進行作戰指揮。[1]

簡介

出生於旺代省穆耶龍昂帕雷一個貴族家庭,和一戰領袖喬治·克列孟梭同一個村莊[2] 。1911年中學畢業後考入法國聖西爾軍校(在聖西爾他的班級排名第5),1913年畢業後成為一名初級軍官,次年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並兩次受傷。1921年至1926年被調到摩洛哥,1932年馬克西姆·魏剛將軍領導的法軍總參謀部在他和戴高樂兩人之間選擇他擔任秘書,之後調往駐紮在梅斯的一個步兵團總部,擔任該團指揮,1935年出任法國戰爭學院院長,從事騎兵訓練。

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1939年晉升為準將,出任法國第5集團軍參謀長,旋又調任第15步兵師師長。在雷泰爾指揮過幾次小規模戰役,在那裡的德國軍官說法國的抵抗是類似於一戰的凡爾登戰役

1941年在突尼斯指揮維希法國部隊,1942年負責指揮駐蒙波利埃的第16師,被德軍擊敗,他被德軍囚禁。1943年1月被維希政府以「瀆職罪」判處10年有期徒刑。9月越獄並輾轉英國倫敦前往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參加了夏爾·戴高樂將軍領導的「自由法國運動」,指揮南方集團軍的B軍團,也被稱為第6美國集團軍,指揮解放厄爾巴島的戰鬥。1944年8月16日率部與盟軍在法國普羅旺斯登陸,在隨後穿越法國攻入德國南部和奧地利的作戰中,先後解放土倫馬賽里昂等地。11月率部進抵萊茵河。鎮守斯特拉斯堡城。1944年9月25日B軍團改稱法國第1集團軍,經過激烈的戰鬥越過孚日山脈,到達貝爾福,形成了科爾馬口袋,將德軍包圍。

隨後塔西尼的第1集團軍越過萊茵河進入德國,攻佔卡爾斯魯厄烏爾姆斯圖加特,再次跨越多瑙河抵達奧地利。1945年5月8日代表法國在柏林接受德國的無條件投降。

二戰後

二戰後第一次擔任北約駐歐洲部隊參謀長,後調任西歐聯盟地面部隊司令,晉升上將軍銜。在蒙哥馬利陸軍元帥的命令下,組織和指揮大量訓練演習,不久擔任法國駐南美洲的軍事特使。

1950年12月6日被法國政府任命為法屬印度支那(越南)高級專員兼遠征軍總司令,指揮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上任後即拋出一項建立強大戰略機動力量、建立無人區、加緊綏靖和掃蕩的總力戰和封鎖轟炸等所謂「四點計劃」,並動員當地的法國平民參加反對越盟的民族主義革命的戰爭。在永安市帽溪和Yen Cu Ha戰役以及北部的和平省之戰中取得勝利,但他唯一的兒子伯納德·德·拉特爾·德·塔西尼Bernard de Lattre de Tassigny寧平戰役中陣亡。

1951年因受疾病迫使而回到巴黎,1952年1月11日死於癌症,死後被追授法國元帥。

國葬

塔西尼的國葬持續舉行了5天,《生活》雜誌描述為「在1929年福煦元帥死後法國見過的最大的軍事葬禮」[3]。棺材在巴黎街頭一系列的葬禮遊行,屍體躺在國家的四種不同地點:他的家裡、巴黎榮軍院教堂、凱旋門和在巴黎聖母院。3色旗覆蓋的棺木跟在炮架後,抬棺人包括法國內閣成員、法官、主教和西方軍事領導人。包括其他盟軍將軍,比如蒙哥馬利和艾森豪威爾。路線包括Rivoli和香榭麗舍大街,從凱旋門到巴黎聖母院,然後從巴黎聖母院到巴黎榮軍院。最後在塔西尼元帥的誕生地穆耶龍昂帕雷舉行葬禮,出席的有元帥97歲的盲眼父親羅傑·德·拉特爾。

榮譽

黎·讓戎馬一生,功勳卓著。曾先後獲得過法國的榮譽軍團大十字勳章和其它榮譽勳章多枚;盟軍的「解放之友」勳章;英國的軍事十字勳章、巴斯騎士大十字勳章;美國的「傑出服務」獎章、軍功章;蘇聯的蘇沃洛夫勳章,以及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挪威、荷蘭、波蘭、丹麥、巴西、阿根廷、古巴、墨西哥、智利、柬埔寨、越南、老撾、摩洛哥、突尼斯和達荷美(貝寧)等國家授予的榮譽勳章和獎章數十枚。死後被追授法國元帥。[4]

騎士(1914年12月20日)
官員(1920年6月16日)
指揮官(1935年12月20日)
Grand Officer(1940年7月12日)
Grand Cross(1945年2月10日)

參考文獻

  1. 塔西尼,百度百科
  2. Obituary: Simonne de Lattre de Tassigny , Douglas Johnson, The Guardian, Thursday 12 June 2003
  3. Destiny is too hard , LIFE 28 January 1952, page 20
  4. 塔西尼,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