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算水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4日 (六) 20:59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計算水力學》,系統論述計算水力學基本理論及其應用的專著。麥·巴·阿勃特著。1979年由英國皮特曼出版公司出版。中譯本1985年海洋出版社出版,王紹文等譯。

內容簡介

本書共有6章和1個前言,中譯本約29萬字。主要論述了計算水力學的理論基礎和在工程中的應用。前言敘述了計算水力學的概念、形成過程、本學科與計算機發展的關係和本書的內容編排。第1章從牛頓3定律和熱力學第2定律出發導出了質量、動量和能量守恆定律的數學表達式的離散形式。第2章利用控制體的概念推導出計算水力學的基本方程:連續方程、動量方程和能量方程的守恆形式和歐拉形式,以及它們在分層流、淺水波浪等特殊流動中的表達式。第3章介紹了計算水力學中的重要概念——特徵波速、特徵線和黎曼不變量,討論了一維、二維明渠流、一維分層流,一維行進波等類流動的特徵波速和特徵線(面)的類型。第4章有限差分的數值計算方法,介紹了方程的離散及差分方程的相容性、收斂性和穩定性的概念,有限差分的3種基本格式,即特徵線、顯式差分和隱式差分格式,3種格式的穩定條件、阻尼和相位特性及求解方法。第5章引進弱解、可數集、巴拿赫線性賦范空間的概念,從理論上分析了數值解的相容性、收斂性和穩定性的問題。第6章給出了計算水力學在潮波、風暴涌潮、波浪的傳播、繞射、折射等問題上的應用實例。

本書以自由面流動為對象系統地闡述了計算水力學的研究方法、研究內容和理論基礎,是計算水力學的奠基性著作,推動了這門學科的發展。

作者簡介

麥·巴·阿勃特(Michael BarryAbbott),英國計算水力學專家。荷蘭德爾夫特大學、德爾夫特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1960年在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開始計算水力學方面的研究工作,1969年創立計算水力學學科,同年在國際水力學會中組建了計算水力學分會,並任第1屆主席。1970年在丹麥水力研究所建立了計算水力學中心,成功地進行了大量工程問題的數值模擬工作。目前任該中心技術顧問。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計算水力學 相關視頻

水處理水力學原理-短片
水力學優異的錢學森,遠赴美國只為航天救國丨大揭秘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