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算機網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計算機網絡

計算機網絡是指將地理位置不同的具有獨立功能的多台計算機及其外部設備,通過通信線路連接起來,在網絡操作系統,網絡管理軟件及網絡通信協議的管理和協調下,實現資源共享和信息傳遞的計算機系統。

簡介

計算機網絡也稱計算機通信網。關於計算機網絡的最簡單定義是:一些相互連接的、以共享資源為目的的、自治的計算機的集合。若按此定義,則早期的面向終端的網絡都不能算是計算機網絡,而只能稱為聯機系統(因為那時的許多終端不能算是自治的計算機)。但隨着硬件價格的下降,許多終端都具有一定的智能,因而「終端」和「自治的計算機」逐漸失去了嚴格的界限。若用微型計算機作為終端使用,按上述定義,則早期的那種面向終端的網絡也可稱為計算機網絡。

評價

20世紀60年代中期之前的第一代計算機網絡是以單個計算機為中心的遠程聯機系統,典型應用是由一台計算機和全美範圍內2000多個終端組成的飛機訂票系統,終端是一台計算機的外圍設備,包括顯示器和鍵盤,無CPU和內存。隨着遠程終端的增多,在主機前增加了前端機(FEP)。當時,人們把計算機網絡定義為「以傳輸信息為目的而連接起來,實現遠程信息處理或進一步達到資源共享的系統」,這樣的通信系統已具備網絡的雛形20世紀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的第二代計算機網絡是以多個主機通過通信線路互聯起來,為用戶提供服務,興起於60年代後期,典型代表是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協助開發的ARPANET。主機之間不是直接用線路相連,而是由接口報文處理機(IMP)轉接後互聯的。IMP和它們之間互聯的通信線路一起負責主機間的通信任務,構成了通信子網。通信子網互聯的主機負責運行程序,提供資源共享,組成資源子網。這個時期,網絡概念為「以能夠相互共享資源為目的互聯起來的具有獨立功能的計算機之集合體」,形成了計算機網絡的基本概念。[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