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計成

來自  名人簡歷 的圖片

中文名:計成

朝代:明朝

計成(1582~?),中國明末造園家。字無否,號否道人。蘇州吳江人。少年時代即以善畫山水知名。宗奉五代畫家荊浩和關同的筆意,屬寫實畫派,因而喜好遊歷風景名勝。[1]

基本內容

青年時代到過北京、湖廣等地。中年回到江南,定居鎮江,轉事造園。在一次參觀堆假山作業中提出了應按真山形態堆垛假山的主張,並動手完成了這座假山石壁工程。作品形象佳妙,宛若真山,於是名聞遐邇。明天啟三至四年(1623~1624),應常州吳玄的聘請,營造了一處面積約為5畝的園林。他的代表作還有明崇禎五年(1632)在儀征縣為汪士衡修建的寤園,在南京為阮大鋮修建的石巢園,在揚州為鄭元勛改建的影園等。他創作旺盛期約在明崇禎前期。他根據豐富的實踐經驗整理了修建吳氏園和汪氏園的部分圖紙,於崇禎七年寫成中國最早的和最系統的造園著作——《園冶》,被譽為世界造園學最早的名著。計成還是一位詩人,時人評價他的詩如「秋蘭吐芳,意瑩調逸」,但詩作已散佚。

人物生平

宗奉五代畫家荊浩和關仝的筆意,屬寫實畫派,因而喜好遊歷風景名勝。青年時代到過北京、湖廣等地。中年回到江南,定居鎮江,轉事造園。在一次參觀堆假山作業中提出了應按真山形態堆垛假山的主張,並動手完成了這座假山石壁工程。作品形象佳妙,宛若真山,於是名聞遐邇。明天啟三至四年(1623~1624),應常州吳玄的聘請,營造了一處面積約為5畝的園林,名為東第園。他的代表作還有明崇禎五年(1632)在儀征縣為汪士衡修建的寤園,在南京為阮大鋮修建的石巢園,在揚州為鄭元勛改建的影園等。他創作旺盛期約在明崇禎前期。他根據豐富的實踐經驗整理了修建吳氏園和汪氏園的部分圖紙,於崇禎七年寫成中國最早的和最系統的造園著作——《園冶》,被譽為世界造園學最早的名著。計成還是一位詩人,時人評價他的詩如「秋蘭吐芳,意瑩調逸」,但詩作已散佚。提出了著名的「雖由人作,宛若天開」的造園理念!

參考來源

  1. 計成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