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变质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变质岩

变质岩( metamorphic rock ),是由已有的岩石,在深埋地底的高温、高压环境下,使得它虽然仍然在固态的情况,岩石的成分及组织构造都发生了变化,生成特殊的矿物以及特殊的变质构造而成。  形成变质岩的整个作用就是变质作用。岩石随所处的温度与压力环境不同,而受不同的作用。大体而言,温度低于200℃左右就属于沉积岩成岩作用的发生环境;550℃至800℃之间,在一些特定的压力范围内,是融熔成岩浆的环境;除此以外,可说都是变质作用有机会发生的温压环境(参考下图)。

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

(图修改自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王执明,民80)

[1]

视频

马祖地景

[2]

具叶理的变质岩类

(一)片麻岩(Gneiss) 呈条纹状粗粒的叶状组织,也称为片麻状组织。矿物呈平行排列,且黑白两色或暗淡两色相间,由黑色矿物和白色矿物相间成条纹状排列。片麻岩的颜色不一,其命名亦依其所具叶理组织的主要矿物是什么来决定,如黑云母片麻岩、角闪石片麻岩等。或由它原来岩石是什么来定名,如花岗片麻岩、正长岩片麻岩等是。片麻岩多在变质度较高的区域变质作用中产生。另外如有岩浆侵入片麻岩中和变质岩相间成层就成为火成岩和变质岩的混合岩(migmatite)。由火成岩变成之片麻岩称为正片麻岩(orthogneiss),由沉积岩变成之片麻岩称为副片麻岩(paragneiss)。

片麻岩,产地:花莲县秀林乡

(二)片岩(Schist) 具较细密的叶片状组织,中粒至粗粒,它的片状组织常由云母和绿泥石等组成,其片理有时呈波状弯曲。较细的板岩及千枚岩与片岩之间,以及片岩与较粗的片麻岩及斑状变晶岩类之间,均有不同的过渡岩类。其分辨通常如果岩石中的片状矿物,尤其是云母不能由肉眼直接鉴定,而片理上有丝绢光泽者为千枚岩,土状者为板岩;云母片可直接视察而认定者为片岩;有深色、浅色交互的(分凝)带状薄层者为片麻岩。一般片麻岩多呈块状而少具片状构造。

片岩,产地:南横

(三)千枚岩(Phyllite) 与板岩相似,但叶理面略粗糙,含云母也较多,常呈绢丝光泽。这类岩石的性质和变质度介于板岩和片岩之间,有时具有清晰的变质矿物粒突出岩面。千枚岩较板岩易破裂成薄片,坚固性较差,颜色常为浅色,为白、黄、绿及黑色等。

千枚岩,产地:中横。与板岩相似,但叶理面略粗糙,含云母也较多,常呈绢丝光泽。

(四)板岩(Slate)  具极密的良好叶理状组织,叶理甚薄,极细粒,多是页岩或其他细粒岩石在轻度变质作用下造成,但是组成叶理状组织的矿物成分,肉眼不易判定。这类岩石极易顺其叶理面方向裂开。板岩较页岩坚密,粒度甚细,颜色不一,以深灰色为多。

板岩较页岩坚密,粒度甚细,颜色不一,以深灰色为多。板岩,产地:南投县信义乡。

(五)硬页岩(Argillite) 为最低级的变质岩,多由页岩或泥岩受区域变质作用造成,岩石仅发生变硬作用 (induration),劈理不明显,具木片状碎片,页岩的原来性质尚部分保存。硬页岩的变质度如增高就变为板岩。

硬页岩,产地:桃园县复兴乡。为最低级的变质岩,多由页岩或泥岩受区域变质作用造成。

[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