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讀書敏求記」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D6A4AB; color: #000000;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add)
行 18: 行 18:
  
 
== 參考文獻 ==  
 
== 參考文獻 ==  
 +
{{reflist}}
 +
[[Category: 380 動物學總論]]== 參考文獻 ==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 020 圖書資訊學總論]]
 
[[Category: 020 圖書資訊學總論]]

於 2022年8月22日 (一) 20:29 的修訂

讀書敏求記

圖片來自sanmin

讀書敏求記,又稱述古堂藏書目錄題詞,是清初學者錢曾撰寫的一部重要的版本目錄學著作。

介紹

其於每條題目後附解題,嘉慶朝以後尤其為人看重,被人拿來與《郡齋讀書志》和《直齋書錄解題》相提並論。該書也與錢曽族曾祖錢謙益的《絳雲樓書目》有很大聯繫,蓋因絳雲樓大火後所有劫餘書籍都被贈予錢曽。[1]

本書共四卷,分經、史、子、集四目,每一目下有各分多個支目。它大約將錢曽《也是園書目》中六分之一的藏書做了解題。校讐此書的學者有吳騫朱文藻黃丕烈管庭芬汪士驤章鈺等,其中章鈺的《讀書敏求記校證》最為用功,三易其稿,較原書擴充了三倍之多。傅增湘稱讚章校本「此本一出,舊本可廢。」

此書的流傳,先由朱彝尊從虞山錢氏處抄出,隨後以較小程度流傳於江南士人間,是為曝書亭本。吳興趙氏於雍正四年刊刻。最早還有一手抄本被稱為題詞本,名稱並非讀書敏求記而是述古堂藏書目錄題詞,章鈺對此無法解釋,也不確定讀書敏求記這一書名是否是錢曽原署。

限於作者識見,讀書敏求記不乏錯漏,四庫總目言之甚祥。歷代校書者也訂補了許多與事實相違之處。作者錢曽的題解也並非完全是學術性的,其中時而會出現作者的個人感想和評論,因此被總目稱為「賞鑒家」,中華書局書目題跋叢書本《讀書敏求記》的整理者馮惠民將該書稱為「賞鑒派目錄學著作」。

參考文獻

  1. 馮, 惠民. 藏園批註讀書敏求記校正. 中華書局. 2012. ISBN 9787101066876. 

== 參考文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