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亞或諾厄(天主教思高版翻譯)(希伯來文:נוֹחַ,阿拉伯語: نُوحٌ‎;羅馬化: Nūḥ),英文:Noah)是《聖經·創世記》和《古蘭經》中的一個人物。原文在《創世紀》5:28-9:29及《古蘭經》中多處。

古羅馬是基督教早期主要的傳教方向之一,但是在米蘭赦令[1]發布以前,基督教在羅馬被嚴重的迫害。不久之後,基督教又被定位羅馬國教,希望用它來維持帝國的統治,隨着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以及西羅馬的滅亡,古羅馬文明以東羅馬帝國的形式存在,基督教仍是其國教。東羅馬依靠基督教的作用來控制民心,維持統治,並且在基督教的影響下進入封建時代,並存在了1000多年[2]

簡介

諾亞對上帝十分忠誠。然而在諾亞生活的那個時候,世界充滿了各種惡行。上帝憤怒之下,下了40天40夜的大雨。上帝欣賞諾亞是個義人,命他建方舟,使每個品種的動物都帶上一對因而避過了災難。

根據《聖經》的記載,諾亞是拉麥的兒子,活了950歲,並在500歲時生了三個兒子:閃、含以及雅弗。

生活背景

根據推算,諾亞生於亞當死後126年。在諾亞的日子,暴行遍及全地,亞當的子孫大部分都步上祖先的後塵。因此,「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作惡多端,終日心裡所想的,都是惡事」。

耶和華感到不悅,並非僅因為人類反叛的緣故。創世記描述:「上帝兒子們發覺人間的女子美貌。凡他們選中的,他們都娶來做妻子。……上帝的兒子們跟人間的女子交合,生下兒子,所以在那段日子和以後的時期,有巨人在地上橫行。他們就是上古出名的強人。」這些巨人恃強凌弱,專好把人擊倒。他們把大地弄得烏煙瘴氣。

諾亞家庭背景

由於罪惡充斥,上帝定意消滅世人。然而,聖經說:「諾亞卻蒙耶和華恩待。……諾亞是個義人,在那一代人當中,純全無瑕疵。諾亞與上帝同行。」(創世記6:8,9)

諾亞的父親拉麥是個有信心的人,他在亞當死前已經出生了。諾亞無疑從父親那裡知道不少事情。拉麥給兒子起名叫諾亞(意思也許是「安息」或「安慰」),並預告說:「耶和華咒詛土地,加重了我們的工作和手中的勞苦,但我們必因這個兒子而得到安慰。」後來,上帝實現了這個預言,不再咒詛大地。

諾亞「與上帝同行」,行事為人都深得上帝嘉許。諾亞認識上帝,樂意侍奉他。諾亞知道上帝定意「要降洪水在地上,毀滅天下一切有血肉……的活物」,惟他的信心沒有因此動搖。

建造工程

上帝吩咐諾亞說:「你要用高脂樹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方舟里要有房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創世記6:14)諾亞深信空前的災難必然臨到,於是遵囑而行。諾亞要按照上帝的規定建造方舟,並不容易。然而,「諾亞就這樣做。凡上帝吩咐他的,他都照着做了」。(創世記6:22)諾亞的妻子,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和兒媳一同協助諾亞建造方舟。耶和華因他們的信心而賜福給他們。

此外,諾亞也要預備充足的食物和飼料。(創世記6:21)他還要把各種動物帶進方舟。凡上帝吩咐諾亞的,他都照着做了。(創世記6:22)由於耶和華賜福給諾亞,整件事終於大功告成。

傳講正義

諾亞除了建造方舟,還向人發出警告。他忠心地侍奉上帝。可是,人們卻「毫不理會,直到洪水來到,把他們全都沖走」。

當時的人道德淪亡,毫不理會屬靈的事,他們很可能譏嘲諾亞一家,甚至認為他們瘋了。儘管這樣,諾亞卻能給予家人很大的屬靈鼓勵和支持。因此,他的家人沒有跟當代不敬虔的人同流合污。

視頻

諾亞 相關視頻

東羅馬帝國(拜占庭)
東羅馬帝國曆時千年,終亡於巨炮之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