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認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認證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認證是一種信用保證形式。按照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的定義,是指由國家認可的認證機構證明一個組織的產品、服務、管理體系符合相關標準、技術規範(TS)或其強制性要求的合格評定活動。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認證 [1]

外文名稱 Authentication

組織 國際標準化組織

委員會 國際電工委員會

規範 技術規範(TS)

定義

認證是指由認證機構證明產品、服務、管理體系符合相關技術規範的強制性要求或者標準的合格評定活動。

此處的認證包括體系認證和產品認證兩大類,體系認證一般的企業都可以做,也是一個讓客戶對自己的企業或公司放心的認證,比如說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一般價格以企業或公司人數的多少來決定;產品認證相對來說比較廣泛,各種不同規格的產品和不同的產品認證價格都不一樣,當然他們的用途也不一樣,比如說CCC國家強制性認證和CE歐盟安全認證。另外,同一類產品做不同的產品認證價格也不相同,比如說空調,如果出口的話就要做國外的相關產品認證。

作用

1.指導消費者選購滿意的商品

2.給銷售者帶來信譽和更多的利潤

3.幫助生產企業建立健全有效的質量體系

4.節約大量檢驗費用

5.國家可以將推行產品認證制度作為提高產品質量的重要手段

6.實行強制性的安全認證制度是國家保護消費者人身安全和健康的有效手段

7.提高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認可機構

中國認證機構認可機構是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中心(CNAS),CNAS由原中國認證機構國家認可委員會(CNAB)和中國實驗室國家認可委員會(CNAL)合併而來。

分類

認證按強制程度分為自願性認證和強制性認證兩種,按認證對象分為體系認證和產品認證。

強制性

包括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CCC)和官方認證。CCC認證是中國國家強制要求的對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的產品實行的一種認證制度,無論國內生產還是國外進口,凡列入CCC目錄內且在國內銷售的產品均需獲得CCC認證,除特殊用途的產品外(符合免於CCC認證的產品)。CCC認證是由國家認可的認證機構實施的產品認證。官方認證即市場准入性的行政許可,是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對列入行政許可目錄的項目所實施的許可管理,凡是需經官方認證的項目,必須獲得行政許可方可准予生產、經營、倉儲或銷售。行政許可針對的是產品,但考核的是管理體系。行政許可包括內銷產品(國內生產國內銷售和國外進口國內銷售)和外銷產品(國內生產出口產品)。食品質量安全(QS)認證和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認證均屬於官方認證。

自願性

是組織根據組織本身或其顧客、相關方的要求自願申請的認證。自願性認證多是管理體系認證,也包括企業對未列入CCC認證目錄的產品所申請的認證。我國自願性管理體系認證包括:

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依據GB/T19001-2008(等同於ISO9001:2008);

2)環境管理體系認證,依據GB/T24001-2004(等同於ISO14001:2004);

3)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依據GB/T28001-2011(相當於OHSAS18001:2007);

4)HACCP認證,依據國家認監委(CNCA)2002年第3號文件《食品生產企業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HACCP)管理體系認證管理規定》(相當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HACCP)體系及其應用準則》);

5)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依據GB/T22000-2006(等同於ISO22000:2005);

6)汽車生產件及相關服務件組織質量管理體系 認證,依據GB/T18305-2003(等同於ISO/TS16949:2002)。

7)能源管理體系 認證,依據GB/T23331-2012(等同於ISO50001:2011);

8)售後服務體系認證,依據GB/T27922-2011;

9)品牌認證,依據GB/T27925-2011。

10)CQC認證,以加施CQC標誌的方式表明產品符合相關的質量、安全、性能、電磁兼容等認證要求,認證範圍涉及機械設備、電力設備、電器、電子產品、紡織品、建材等500多種產品。

11)節能產品認證,節能產品認證,是指依據國家相關的節能產品認證標準和技術要求,按照國際上通行的產品質量認證規定與程序,經中國節能產品認證機構確認並通過頒布認證證書和節能標誌,證明某一產品符合相應標準和節能要求的活動。

12)中國環保產品認證, 以加施"中國環保產品認證"標誌的方式表明產品符合相關環保認證的要求,認證範圍涉及污染防治設備和家具、建材、輕工等環境有利產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