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詹姆斯·弗雷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詹姆斯·弗雷澤

詹姆斯·喬治·弗雷澤(James George Frazer,1854年1月1日—1941年5月7日),是享有世界聲譽的古典人類學家。他出生於英國西北部的格拉斯哥,是一名社會人類學家,是神話學和比較宗教學的先驅。

簡介

弗雷澤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神話和宗教。除了意大利和希臘,他沒怎麼旅行過。他進行研究工作的主要來源是浩如煙海的史料文獻,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調查表。很顯然,弗雷澤在人類學上的啟蒙者是人類學開創者愛德華·伯內特·泰勒,還有泰勒的那本名着《原始文化》(1871)。他曾先後在格拉斯哥大學、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度過學習和研究的生涯。早年他的專業興趣是古典文學,但由於受到人類學家E. B. 泰勒的影響,轉而研究原始文化,並在這一領域投入了畢生精力。作為人類學古典進化學派的集大成者,弗雷澤一生勤奮不輟,著述極多。早期的《圖騰崇拜》(Totemism 1887)、《圖騰崇拜與外婚制》(Totemism and Exogamy 1910)成為權威性的圖騰研究專著。將古典神話、《聖經》中的神話和廣泛搜集的民族志神話集合起來進行深入研究的《金枝》(The Golden Bough 1910)一書更是成為古典人類學的經典之作,對二十世紀人類學及文化研究產生了重要影響。弗雷澤一生的研究盡在《金枝》一書。《金枝》第一版出版於1890年,包含兩卷內容,等到1915年第三版出版的時候,已經擴充到十二卷了。《永生的信仰和對死者的崇拜》(The Belief in Immortality and the Worship of the Dead 1913-1924),是一部在世界範圍內描述和比較關於死亡的觀念、信仰與習俗的著作。以探討人類死亡觀念的原始形態及其發展為出發點,弗雷澤搜集羅列了包括澳大利亞、托列斯海峽群島、新幾內亞、美拉尼西亞、波利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及美洲、非洲等在內的世界各地諸多原始民族的有關材料,通過描述這些民族關於死亡的信仰與習俗並對其進行比較分析,弗雷澤試圖尋求和勾畫出人類思維進化的共同軌跡

評價

弗雷澤借鑑了孔德的人類智力發展序列的理論,其資料搜集與論述重在證明「巫術-宗教-科學」的進化公式,而這也是他的原始文化研究的一貫思路。儘管這一古典進化理論在後世受到許多質疑和批評,而以弗雷澤為代表的「安樂椅上的人類學」也為注重第一手材料的田野作業方法所取代,但弗雷澤等一代古典人類學家所開闢的原始文化研究仍不失為人類文化研究的重要傳統和資源,而其影響更是超越了人類學領域而成為人文社會科學財富的組成部分。[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