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放巴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放巴黎

為法國榮譽而戰,德軍最終被驅逐
圖片來自知乎
名稱    解放巴黎之戰

地點    法國,巴黎城郊

發生時間  1944年8月19-25日

解放巴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第二次法蘭西戰役期間的一次行動,此戰盟軍從德國人手中奪回對巴黎控制權的戰鬥。戰鬥自1944年8月19日起,至8月25日德國守軍投降為止。

戰爭概述

944年6月6日,盟軍在諾曼底進行登陸成功。此後盟軍在諾曼底地區的軍事行動進展順利,到8月初提前達到了大君主作戰(Operation Overlord)的目標,控制了諾曼底地區的大部分。

戰爭過程

在此形勢之下,8月19日,法國抵抗力量在巴黎舉行起義,與德軍進行巷戰。夏爾·戴高樂説服盟軍的最高決策層對起義給予支援。 盟軍派出自由法國的第2裝甲師-勒克萊爾師向巴黎進發。24日勒克萊爾師的先頭部隊進入巴黎與德軍交火。25日,法軍對守城德軍指揮官迪特里希·馮·肖爾蒂茨發出最後通牒。馮·肖爾鐵茨決定向盟軍投降,而沒有執行希特勒發出的死守並破壞巴黎的命令。後來他本人於1964年在巴登-巴登家中受訪時解釋了他抗命的原因:「如果這是我第一次抗命,那是因為我知道,希特勒是瘋子。」(If for the first time I had disobeyed, it was because I knew that Hitler was insane)

戰爭結果

同一天,戴高樂抵達巴黎市政府大廈發表演講,宣佈巴黎解放。26日和29日,第二裝甲師和隨後到達的美軍第28步兵師在香榭麗舍大道舉行了閲兵式,以慶祝巴黎的解放。

影響

此次戰鬥中,法國抵抗力量和市民約1500人傷亡,法軍傷亡約2000人;德軍約2100人傷亡, 12800人被俘。 [1]

參考文獻

  1. 解放巴黎,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