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密水滸:宋江如何拉花榮下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5日 (二) 16:01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花荣12.png|缩略图|右|300px|[http://p3.pstatp.com/large/191e0000a18d9378f7c7 原图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398130004038779394/ 来自今日头…”)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話說宋江去清風寨找兄弟花榮,半路上被燕順王矮虎鄭天壽三個強盜捉住,要剖他的心肝,做醒酒湯吃。

宋江嘆口氣道:「可惜宋江死在這裡!」

燕順聽得「宋江」兩字,便起身問道:「兀那漢子,你認得宋江?」宋江道:「只我便是宋江。」燕順吃了一驚,喚起王矮虎、鄭天壽,三人納頭便拜。 [1]

出名了

宋江再一次遇到這種事,為什麼人家一聽說他是宋江,就要下拜呢?所以,驚魂未定之餘,便問道:「三位壯士,何故不殺小人,反行重禮?此意如何?」

燕順道:「仁兄禮賢下士,結納豪傑,名聞寰海,誰不欽敬。梁山泊近來如此興旺,四海皆聞。曾有人說道,盡出仁兄之賜。」

有人說了,梁山泊如此興旺,都是你所賜呀!

把宋江和梁山泊扯一起是什麼後果?會要了宋江的小命!宋江是非常害怕滴!為此還殺了一個人封口。

「曾有人說」,指誰呢,當時知情的人也只有晁蓋幾個呀。

此時才恍然大悟的宋江不寒而慄。好你個晁蓋!老子好心放你一馬,你卻四處散布,坑害老子,弄的四海皆聞!看老子怎麼玩死你!

宋江意識到自己隨時都將性命不保。手下的小弟又太少了,為了能夠最終擊敗晁蓋,就必須建立自己的鐵血勢力,必須拉更多的人下水!於是,他想到了頗有身份勢力的好兄弟:清風寨的副知寨花榮

好色的不是好漢

當時,王矮虎捉住了清風寨正知寨劉高的夫人,欲姦污。宋江要做人情放了劉夫人。請看:宋江如何勸說王矮虎。

宋江道:「但凡好漢犯了『溜骨髓』三個字的,好生惹人恥笑。我看這娘子說來,是個朝廷命官的恭人,怎生看在下薄面並江湖上『大義』兩字,放她下山回去,教他夫妻完聚,如何?」

宋江的意思是:好色就不是好漢的勾當。那麼,宋江自己也曾包養過妓女閻婆惜,哪怕戴着綠帽子還想睡閻婆惜。強盜搶個壓寨夫人就不算好漢了?可見,好不好色與是否好漢並無必然聯繫。

而宋江又親口答應,以後為王矮虎找個好的,不是自打嘴巴麼?所以說,「好漢犯了『溜骨髓』三個字,好生惹人恥笑」、「 好色就不是好漢的勾當」都是些經不起推敲的話。只起一個作用:「冠冕堂皇」。做足表面文章,以達到內心不可告人的目的。

大家看水滸、看宋江,千萬別和那些個好漢們一樣,以為他說什麼就一定是什麼。那只是表面現象,嘴上說一套,其內心必然還有另一套。否則他就不是宋江,也做不了老大,收不了那些個好漢們。

必須放人

那麼,宋江究竟為什麼要放走劉夫人呢?

那是因為他真正看中的是人家的身份,「是個朝廷命官的恭人」。這個人是個非常有價值的利用對象,送給王矮虎,的確糟蹋了。如果放她回去,讓她去害花榮,最終拉花榮下水,這個價值就大了!

於是,宋江正氣凜然地以「江湖大義」來要求王矮虎放了她。

王矮虎道:「如今世上都是那大頭巾弄得歹了,哥哥管他則甚?」這世道都被那朝廷官員搞壞了,我睡個官員的女人,你管那麼多做甚?

宋江無可辯駁了,便使出下一招——給王矮虎下跪求情。王矮虎一看,大哥都下跪了,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依了他。

原文:宋江跪一跪道:「賢弟若要壓寨夫人時,日後宋江撿一個停當好的,在下納財進禮娶一個服侍賢弟。只是這個娘子是小人友人同僚正官之妻,怎地做個人情,放了她則個。」

她是我好友(花榮)的同僚正官之妻,做個人情,放了她。表面做好人下的真相是:看在花榮的面子上才放你的。向這個女人出賣花榮!花榮和我們清風山的強盜是哥們。那女人回去不說才怪!

如果宋江真的要為花榮着想,就絕不能放她回去!就算毫無經驗之人,只要不是白痴,大概都不會當着這個女人的面大泄自家的秘密!吳閒雲

陽謀頻出

宋江來到清風寨,見了好兄弟花榮。當日筵宴上,宋江把救了劉知寨恭人的事,對花榮說了一遍。花榮聽罷,皺了雙眉說道:「兄長沒來由救那婦人做什麼!正好教滅這廝的口。」

宋江此時又開始以兄長的身份大做表面文章,專說一些看起來非常正派的話來:「卻又作怪!我得說是清風寨知寨的恭人,因此把做賢弟同僚面上,特地不顧王矮虎相怪,一力要救她下山。你卻如何恁的說?」批評花榮說的不是。

花榮說,小弟是個武官副知寨,每每被這廝(正知寨劉高)毆氣,恨不得殺了這賊。這婆娘極不賢,只調撥他丈夫行不仁的事,殘害良民,貪圖賄賂。兄長錯救了人!

宋江勸道:「賢弟差矣!自古道:『冤讎可解不可結。』他和你是同僚官……他雖有些過失,你可隱惡而揚善。賢弟休如此淺見。」再次批評花榮說的不是。你要隱惡揚善,休要如此淺見。做人要光明。

接着一段時間,宋江天天到街上閒逛,卻一直沒被劉高逮住。

元宵節這天,宋江跑到劉高的大牆院門首去看燈,「宋江看了,呵呵大笑。」這牆院裡面,卻是劉知寨夫妻兩口兒,聽得宋江笑聲,那劉知寨的老婆,於燈下卻認的宋江,便指與丈夫道:「兀那個黑矮漢子,便是前日清風山搶擄下我的賊頭。」終於被捉住了!

劉知寨審問宋江,喝道:「你這廝是清風山打劫強賊,如何敢擅自來看燈!今被擒獲,你有何理說?」宋江告:「小人自是鄆縣客人張三,與花知寨是故友……」

那婦人便說道:「你這廝在山上時,大喇喇坐在中間交椅上,由我叫大王,那裡睬人!」

宋江道:「恭人,全不記我一力救你下山,如何今日倒把我強扭做賊!」

任何人在此時都應該有個最起碼的抵賴。死活不承認,只說是花榮的朋友,沒上過清風山,沒當過強盜,更沒救過什麼劉恭人,不信?叫花榮來對質。不就沒事了嗎?!

可宋江偏說:「恭人,全不記我一力救你下山。」這就等於承認自己是清風山的強盜,坐中間交椅的老大!這就徹底出賣了花榮! 做過多年押司的宋江,一個司法官吏,居然不知道狡辯抵賴,這符合宋江的職業特徵嗎?!吳閒雲博客

後面的事可想而知,花榮被定為反叛朝廷罪。丟了鐵飯碗,終於被宋江神不知鬼不覺的幾句話拉下了水,落草為寇。而在花榮眼裡,宋江則永遠都是那么正氣凜然光明磊落,是一位真正值得為他去死的好大哥。

視頻

水滸傳:宋江清風寨救知寨夫人,結果對方虛情假意,太會演戲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