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膜塑型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26日 (二) 23:59 由 Keyways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角膜塑型術''',英文全名為 Orthokeratology,簡稱 Ortho-K ( OK鏡片 ),意思是『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它是屬於非侵入性治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角膜塑型術,英文全名為 Orthokeratology,簡稱 Ortho-K ( OK鏡片 ),意思是『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它是屬於非侵入性治療的視力矯正方法。不需要開刀。[1]

原理

這是讓近視患者利用晚上睡眠時配戴一副特殊醫療專用超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一般隱形眼鏡的5~7倍),鏡片採多弧逆幾何設計,依照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並配合上眼皮閉合的動作及淚液的沖擊慢慢地改變角膜形狀。藉此特殊鏡片並配合上眼皮閉合的動作及淚液的沖擊慢慢地並且安全的暫時改變角膜弧度,使角膜變得比較平,幫助影像重新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一覺醒來後取下角膜塑形片,角膜能夠暫時維持塑型後的形狀,讓配戴者白天不用配戴眼鏡就能獲得清晰的好視力。[2]

與一般常見的隱形眼鏡完全不同,鏡片的中心區平坦周邊陡曲,其間有淚液交換區,使眼睛能獲得充分的營養與氧氣供應,配戴上該鏡片後鏡片會輕輕接觸眼角膜,並配合上眼皮閉合的動作及淚液的沖擊慢慢地改變角膜形狀,利用角膜外約十分之一厚度的角膜上皮層可塑性,對角膜外弧度區域做適度的壓迫,使角膜的弧度逐漸改變,減少弧度,並重新塑造角膜弧度,達到降低近視度數與控制視力惡化的目的。[1]

參考來源

  1. 1.0 1.1 周宜德醫師. 輕鬆告別壞視力 簡單又安全 近視族的可靠選擇 ~ 角膜塑型術. 馬偕醫院 淡水院區. 2018-10-24 (中文). 
  2. 角膜塑型術. 瑞光眼科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