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視錐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視錐細胞( cone cells )視細胞的一種,位於視網膜內。因為它能接受光刺激,並將光能轉換為神經衝動,故亦稱光感受器。由外節、內節、胞體和終足四部分組成。其外節為圓錐狀,故名視錐細胞。內含有感光物質(視紫藍質)。在光刺激下,感光物質可發生一系列的光化學變化和電位改變,使視錐細胞發放神經衝動。

視錐細胞是感受強光和顏色的細胞,對弱光和明暗的感知不如視杆細胞敏感;而對強光和顏色,具有高度的分辨能力。在視網膜的黃斑中央凹處,只有視錐細胞,光線可直接到達視錐細胞,故此處感光和辨色最敏銳。而以視杆細胞為主的視網膜周緣部,則光的分辨率低,色覺不完善,但對暗光敏感。家雞等動物視網膜中視錐細胞較多,故黃昏以後視覺減弱。人的視網膜中約有600萬~800萬個視錐細胞。[1]

視錐細胞營養不良

遺傳性黃斑變性病變之一。錐細胞營養不良主要損害錐細胞,也伴有不同程度的視杆細胞損害。主要症狀為視力減退,後天性色覺異常,當杆細胞受損時也可發生夜盲。眼底表現:病變主要累及黃斑區。最初可能正常,以後出現中心光反射消失,黃斑區呈青灰色伴有金箔樣反光,視網膜色素上皮萎縮。眼底熒光血管造影:表現為黃斑區靶心樣或瀰漫性脫色素(窗樣缺損)。ERG表現為明視反應受損失比暗視反應嚴重。

視細胞

亦稱「光感受細胞」。位於視網膜內,能把光刺激轉變成神經衝動的細胞。視細胞由外節、內節、胞體和終足四部分組成。胞體是含核的膨大部分,終足相當於軸突,內、外節相當於樹突。外節是視細胞的感光部分,有細胞膜內陷摺疊而成的片層(或圓盤)結構,其內含有感光物質。內節稍粗,含有大量線粒體,是能量代謝最旺盛的部位。外節和內節相連,從內節有9對小纖毛伸入外節,起傳遞興奮和物質的作用。視細胞分為視錐細胞和視杆細胞。在人的視網膜內約含有600萬~800萬個視錐細胞,12000萬個視杆細胞,分布於視網膜的不同部位。在黃斑中央凹處只有視錐細胞,而無視杆細胞。在中央凹的邊緣才開始有視杆細胞,再往外,視杆細胞的數目逐漸增多,視錐細胞的數目逐漸減少。視細胞中含有感光物質,在光刺激下,可發生一系列的光化學變化和電位改變,使視細胞發放神經衝動,衝動經視細胞(視錐或視杆)的終足傳給雙極細胞。[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