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規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6日 (四) 05:04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規律,亦稱法則,是客觀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繫,具有普遍性的形式。規律和本質是同等程度的概念。客觀性規律:它是客觀的,既不能創造,也不能消滅;不管人們承認不承認,規律總是以其鐵的必然性起着作用。規律=真理:這個世界任何物質都受規律約束,彼此對立又互相聯繫統一。

定義

規律,都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深藏於現象背後並決定或支配現象的方面。然而本質是指事物的內部聯繫,由事物的內部矛盾所構成,而規律則是就事物的發展過程而言,指同一類現象的本質關係或本質之間的穩定聯繫,它是千變萬化的現象世界的相對靜止的內容。規律是反覆起作用的,只要具備必要的條件,合乎規律的現象就必然重複出現。

世界上的 事物、現象千差萬別,它們都有各自的互不相同的規律,其根本內容來說可分為自然規律、社會規律和思維規律。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都是客觀的物質世界的規律,它們的表現形式有所不同:自然規律是在自然界各種不自覺的、盲目的動力相互作用中表現出來的;社會規律則必須通過人們的自覺活動表現出來。思維規律是人的主觀的 思維形式對物質世界的客觀規律的反映。

關係

1. 規律就是事物運動過程中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繫。規律的共同特性:任何規律都是事物運動過程本身所固有的聯繫;任何規律都是事物運動中的本質聯繫;任何規律都是事物運動過程中的必然的聯繫。

2. 唯心主義關於規律的觀點:一種是認為規律是客觀精神外加給事物的,規律不過是天命和神意的代名詞;一種是認為規律是人的主觀精神的產物,人的 理性為自然界立法。

3. 規律和規則的區別聯繫:規則是人們規定出來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規律是事物運動過程忠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繫。二者性質不同,規則是人們制定的,可以修改、補充或廢除,它是主觀的;規律則不能被修改、補充或廢除,它是客觀的。因而,切不可把二者混為一談。當然,規律與規則也不是毫無聯繫,一個正確的合理的規則總是根據客觀規律指定的,是對客觀規律的反映。

3. 規律客觀性的表現:規律是客觀的,指的是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規律是客觀的,還指規律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規律是客觀的,集中表現為它的不可抗拒性。規律是客觀的,不等於說人們在客觀規律面前就無能為力。人們能認識規律並能利用規律。

4. 按規律辦事,即是實事求是。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實事求是,出發於實事,着眼於是,而用力於求。實事求是不僅是我們黨的科學態度、 工作方法和優良傳統,而且是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和***理論的基礎、精髓、出發點和根本點。

5.實事就是客觀存在着的一切事物,它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 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它是思想和實際相符合,它是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達到實事求是;只有實事求是,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同實事求是是統一的。

其實,規律,說得通俗一點,即是適用範圍在兩處或兩處以上的結論或曰判斷或曰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