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音菩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音菩薩

 

 

 

觀世音 (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同義詞 觀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一般指觀世音(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觀世音菩薩,佛教菩薩名,為梵文Avalokiteśvara的意譯,亦譯作「光世音」,新譯「觀自在」「觀世自在」,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多伊濕伐羅」。 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西方三聖」之一。 佛教認為觀世音菩薩為大慈大悲的菩薩,遇難眾生只要誦念其名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解脫,故名。曾因唐代避諱太宗李世民名,去「世」字,略稱「觀音」。

主要事跡

關於觀世音菩薩,《成具光明定意經》《維摩詰經》《放光般若經》《光贊般若經》《大寶積經》卷八十二及卷一百等處,皆列有此菩薩之名號,然未列本緣等事跡。 在《法華經》中設一品詳說此菩薩於娑婆世界利生之相。 另外《悲華經》卷三〈諸菩薩本授記品〉敘述了阿彌陀佛過去生中為轉輪王無諍念時的長子不眴,出家在寶藏佛前,發願稱,若有眾生遭受種種苦惱恐怖,如果他能夠憶念我,稱念我的名號,即為其免除如此種種痛苦煩惱。寶藏佛即為他授記並命名觀世音。

中國的觀世音菩薩信仰

觀世音菩薩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相傳其生日是農曆二月十九,成道日是農曆六月十九,涅槃日是農曆九月十九,說法道場是普陀山。 觀音信仰在中國影響深遠,造成民間有種種關於觀世音菩薩的傳說,如廣泛流傳的觀音為興林國妙莊王的三公主妙善公主的說法。 這種女觀音傳說,最早可見於宋代朱弁《曲洧舊聞》。 其後,宋末元初的管道升著《觀世音菩薩傳略》成為完整的傳記。 以此為藍本,還陸續出現了《香山寶卷》、《南海觀音全傳》、《觀音得道》等一大批觀音故事書。

觀世音菩薩形象

有各種不同名稱和形象的觀音,如六觀音、七觀音及至三十三觀音(稱三十三身),但一般所說的觀音是指作為總體的聖觀音。 中國寺院中的觀音塑像常作女相。 女相觀音造像約始於南北朝,盛於唐代以後。 「三十三身」觀音常被提及,按《法華經》卷七〈普門品〉所說,觀音由普現色身三昧示現之三十三種變化身: 一佛身, 二辟支佛身, 三聲聞身, 四梵王身, 五帝釋身, 六自在天身, 七大自在天身, 八天大將軍身, 九毗沙門身, 十小王身, 十一長者身, 十二居士身, 十三宰官身, 十四婆羅門身, 十五比丘身, 十六比丘尼身, 十七優婆塞身, 十八優婆夷身, 十九長者婦女身, 二十居士婦女身, 廿一宰官婦女身, 廿二婆羅門婦女身, 廿三童男身, 廿四童女身, 廿五天身, 廿六龍身, 廿七夜叉身, 廿八乾闥婆身, 廿九阿修羅身, 三十迦樓羅身, 三十一緊那羅身, 三十二摩睺羅伽身, 三十三執金剛神身。    [1]

參考文獻

  1. 觀音菩薩,佛弟子 - www.fodizi.com/fofa...-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