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象是一個名詞,屬於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觀察物象或卦象。「象」是指可見而不具有固定形體的物象。「象」的自然呈現,如天象、氣象等,體現着人和事物內在的特質及其變化的規則。古人也人為創造了各種「象」的系統,來描摹自然的物象,如卦象等。「觀象」即是通過對「象」的觀察,來把握自然與社會運行發展的規則。

引例1

古者包(páo)犧氏之王(wànɡ)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周易•繫辭下》) (古時伏羲氏統治天下,仰頭觀察天上的物象,俯身觀察大地的法則,觀察鳥獸身上的斑紋以及地上適宜生養之物,近處取法於人體自身,遠處取法於萬物的形象,於是初始創作了「八卦」,以會通事物神妙顯明的本質,以區分歸類萬物的情態。)

引例2

聖人設卦觀象,繫辭焉而明吉凶,剛柔相推而生變化。 (《周易•繫辭上》) (聖人創設八卦、六十四卦的系統而觀察其卦象,將卦辭、爻辭附屬於卦爻之下而推明吉凶,剛柔相互推演而產生變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