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塘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塘道

圖片來自mingpao

觀塘道(Kwun Tong Road)位於香港九龍東,連接觀塘牛池灣兩地,是香港主要幹道之一。道路南連鯉魚門道翠屏道,北接彩虹交匯處龍翔道太子道東清水灣道,經過佐敦谷九龍灣牛頭角一帶,是東九龍主幹道路。

歷史

觀塘道於1950年代通車。通車初期時是一條海邊道路[1]。當時又名為官塘道

觀塘道最寬的一段位於啟業邨外,亦是全香港第二寬的道路,兩邊各有6線,合共12條行車線,僅次於長青公路。該段路面本來是兩條獨立的路,靠山的兩條線本來是屬於彩石道。後來觀塘道擴建,把彩石道和觀塘道打通。

而在港鐵觀塘站地底,興建了觀塘道下通道,或作觀塘道隧道,於1979年10月1日通車,使途經該段觀塘道的車輛,可避開上方的迴旋處,減少擠塞。

2011年12月31日,67歲姓胡肇事小巴司機駕駛一輛小巴於觀塘道往觀塘方向近彩石里路口剷上行人路,釀成嚴重車禍。當中有10人受傷。意外後小巴車頂被鐵板劏開,角鐵如尖矛插穿車廂,在司機和乘客面前擦過,只差兩隨時爆頭奪命,極為驚險[2]。事後該位置已加建石壆,以防事件重演。

現況

港鐵觀塘綫九龍灣站觀塘站一段架空路軌建在觀塘道之上。由於觀塘道是一條由觀塘商貿區通往黃大仙九龍城土瓜灣大老山隧道之主幹道路,東邊也連接來往將軍澳東區海底隧道的幹道,所以該處由早到晚都車水馬龍,亦經常發生交通意外。觀塘道沿途只於勵業街以及康寧道交界設交通燈,行人如要橫過觀塘道,必須使用行人天橋行人隧道

交匯的道路(由北至南)

西行的主要建築物(由北至南)

東行的主要建築物(由北至南)

參考文獻

  1. 「牛頭角及九龍灣分區計劃大綱圖 - S/K13/25」 香港城市規劃委員會,說明書5.2部分指出觀塘道西部是九龍灣填海區,即未填海前道路位於海邊,2006年9月22日。
  2. 小巴撼巴士站劏頂10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