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堂集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堂集林》,學術論文集。王國維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其中有關語言文字學的論文約可分為3類:1.古文字研究。包括作者對甲骨文、金文的考釋整理及對《說文解字》以後文字學理論的批判訂正。利用甲骨、金文資料來證史,又從歷史背景、語音文字演變規律等方面來考證古文字,使新出土的文字資料與傳世的文獻資料相為表里,互相驗證。這方面的代表文章有:《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殷周制度論》、《毛公鼎考釋序》、《王子嬰次盧跋》等。在充分把握古文字資料的基礎上,對傳統文字理論提出了許多重要批評。如在《史籀篇新證序》中指出「籀」非人名,而是誦讀之義;在《戰國時秦用籀文六國用古文說》中又對古文字的演變系統提出了獨到的見解。還利用新出土的古文字材料指出了《說文解字》中的許多錯誤。2.音韻學研究。在《周代金石文韻讀序》中總結了清代古音學的成就,認為古韻分部至王念孫、江有浩已成定論,《周代金石文韻讀》就是用周代的金文、石刻中有韻之文來證實王、江二家分部的正確。在《五聲說》中,又提出了上古聲調有五類的觀點。認為上古陽聲自為一類,有平而無上去入;陰聲有平上去入四類,合為「五聲」。另外,還對古代韻書作了大量的整理、歸類等研究工作,將唐代前後的韻書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基本承襲六朝正音的,如《切韻》、《廣韻》一系;一類是採取唐代方音的,如張戩《考聲切韻》、武玄之《韻銓》等。這方面的主要論文有:《書巴黎國民圖書館所藏唐寫本切韻後》、《李舟切韻考》等。3.訓詁學研究。主要涉及古漢語詞彙考釋、詞源研究和古代語言學專著研究等方面。重要文章有:《生霸死霸考》、《肅霜滌場說》、《與友人論詩書中成語書》、《爾雅草木蟲魚鳥獸名釋例》、《書爾雅郭注後》、《書郭注方言後》、《釋天》、《釋西》等。(參見第796頁)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觀堂集林 相關視頻

讀書三大境界——《人間詞話》王國維
人間詞話,歸家來:王國維曾孫王亮將曾祖父的故事帶回鹽官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