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愛的 (2014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愛的
圖片來自yesasia

親愛的》(原名:親愛的小孩),是2014年的一部華語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陳可辛執導,趙薇黃渤佟大為郝蕾主演。

本片入選第71屆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2014年9月25日,電影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行了首映式,當晚18點在中國大陸公映。趙薇憑藉本片贏得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劇情

田文軍(黃渤飾)與妻子魯曉娟(郝蕾飾)婚姻破裂,但是文軍仍對兒子田鵬十分愛重,可是在一次田鵬外出玩樂過程,田文軍卻發現兒子一去不返。在經盡艱辛下,終偏遠山區尋回兒子,可是兒子田鵬卻成為農村婦人李紅琴(趙薇)的兒子吉剛,同時查出了李紅琴的丈夫拐帶兒童,將田鵬及另一女童帶走,但卻因此為紅琴日後到深圳埋下伏線。

製作

  • 陳可辛選擇了深圳火車站、廣州台州農村等地作為拍攝外景地。在廣東南雄市坪田鎮逕洞村馮屋拍攝了重要的「搶子戲」,由於當地較少拍攝影視劇且有著名演員的到來,引來了大量市民及遊客的圍觀。拍攝時,圍觀群眾頗為入戲,為趙薇飾演的母親時而鼓勁時而難過。劇中趙薇飾演的農村母親為了爭取女兒的撫養權,到律師事務所尋求法律幫助,得到了佟大為飾演的律師的幫助。這段劇情拍攝於位於廣州市的北京盈科(廣州)律師事務所,在2014年4月17日——18日兩天內完成拍攝。
  • 趙薇稱角色與她的巨大差距和難度令她「寢食難安」,家族並無白髮史的她因為拍攝本片時長期處於痛苦、壓抑、絕望的情緒,長出了白髮。 並且在全片使用安徽方言表演。[1]

評價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首場放映之後,《親愛的》收穫了外媒不俗的評價。普遍認為影片誠摯、感人,演員表演出色,但也對劇本產生了一些異議。

  • 好萊塢報道者》認為線索人物太多,故事應該更注重丟失孩子的家庭。演員方面,黃渤「表現了自己的能力不僅僅是一個誇張戲劇化的演員」,更稱「趙薇證明了自己是中國的朱麗葉·比諾什」。
  • 影評人Richard Lormand在電影網站Filmpressplus上寫到「《親愛的》是情感的發電廠。它匯集了當今中國一些最頂級的演員: 女主角趙薇郝蕾和男主角黃渤佟大為張譯,都呈現了最投入的表演。導演把新聞變成了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孩子丟失,尋找孩子,面對失去,還要面對找回。故事也許不新奇,但是精明的導演對題材的尊重和原創讓我着迷。我不知道電影故事會如何發展,但是我喜歡這部令人心碎的電影裡的每一個新線索。 我能感受到這部戲精心構築的千百個情感點。還有趙薇對養母的演繹:WOW!」[2]
  • 韓國導演金基德也對《親愛的》給予了肯定,認為影片既悲傷又感人,金基德也表示自己之前跟陳可辛有過交流,對方是個出色的導演,他還表揚女主角趙薇的表現,稱「演技非常優秀。」[3]
  • 美國《綜藝》雜誌稱讚「電影雙重打動觀眾,前半段讓你用心感受,後半段讓你用腦思考。 」尤其提到了反商業電影常規將影片分為兩部分的後半部分「故事在中間轉換的這個大膽舉動,才帶出了最強的表演者趙薇,趙薇展現了她角色的矛盾與心機。觀眾可以有各種理由去恨這個角色,相反卻為她感同身受。我們平時在書本里學到的道德倫理好像到了她這部分已經不再適用了。 」
  • 美國《時代周刊》將《親愛的》列為該年舉辦的威尼斯與多倫多兩個電影節的優秀電影之一,稱「喜劇演員黃渤演出角色內心的撕裂,而最精彩的表演來自趙薇,這裡,她演出一位簡單的農村婦女,沒有什麼資源能奪回孩子。趙薇譜寫了一個悲愴與絕望力量的交響曲。她體現了電影的信念:剝奪吾之所愛,吾必竭力爭取。為此,你我要麼英勇成功,或悲壯成仁。」
  • 電影人物原型之一的孫海洋、彭四英夫婦在本片製作完成後已經被導演邀請看過電影,電影首映式那天,放映剛剛開始彭四英便悄悄走出了放映廳,穿過過道,靜靜坐在空無一人的休息室里。她說不想再看第二遍了,「心裡難受。趙薇(在片中扮演養母李紅琴)出場後,是我感覺拍得最好的,尤其是趙薇的哭,那種真的是只有當媽的,才能體會得到的。」

參考文獻

  1. 《親愛的》趙薇演農村婦女飆安徽方言新浪娛樂 2014年08月10人
  2. DEARESTFilmpressplus 2014年08月27日
  3. 《親愛的》威尼斯首映 金基德大讚趙薇演技了得騰訊娛樂 2014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