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頓,外文名:SIDON,基督教聖經地名。

基督教是對奉耶穌基督為救世主的各教派統稱,亦稱基督宗教[1]。基督教與佛教、伊斯蘭教[2]並稱三大宗教。

簡介

這是古*腓尼基一個建有圍牆的主要城市及港口(位於今日的黎巴嫩海岸)。西頓(AV 用 'Zidon';今作 Saida)有兩個姊妹港,城本身分為大西頓(書十一8)及小西頓。

據傳統說法,西頓是腓尼基最早建立的城市,後來成為迦南地的要塞(創十19;代上一13)。此港被埃及第十八及第十九王朝控制達數世紀之久。隨着埃及的軍事控制減弱,城的領袖心利艾達(Zimri-ada)於主前約1390 年發動叛亂(見*亞瑪拿泥版 [Amarna tablets] 的記載)。可能由於西頓試圖併吞多珥(Dor),他們須與非利士人開戰。結果後者在主前約1150年洗劫西頓城,而百姓都逃往推羅。但此城卻能抵擋以色列人的進犯(士十12),並曾有一段積極擴張領土的日子,但他們在約但河上游的拉億占地殖民的做法卻不成功(士十八7、27-28)。亞述人也阻遏腓尼基人的擴張。亞述的*提革拉毗列色一世約在主前1110年要求眾海港(包括西頓)進貢。亞述拿西帕二世(Ashurnasirpal II)約於主前880年宣稱西頓為其附庸國。*撒縵以色三世於主前841年領兵到達多格河(Dog River),收取推羅、西頓及以色列(*耶戶)的貢物,且把此事描繪在巴拉禾(Balawat)神廟的大門上(現存大英博物館)。亞述人要求更甚時,西頓人就起來反抗。提革拉毗列色三世於主前739至738年攻陷推羅,可能也奪取了西頓(H. Tadmor, Scripta Hierosolymitana 8, 1961,頁269,認為亞九2是指這段時期的事件)。當西拿基立派兵攻城時(應驗以賽亞的預言,賽廿三2-12),盧利(Luli)逃亡並死於放逐;此時大西頓及小西頓都已失守,謁巴力(Ethba`al [Tuba`lu])取代盧利之位。

西拿基立死後,西頓再反;以撒哈頓攻陷西頓,殺其統治者阿迪米基提(Abdi-milkutti),掠其港口,且將居民遷往卡爾以撒哈頓(Kar-Esarhaddon),另把以攔及巴比倫的囚犯移徙到西頓以補充失去的人口。

亞述的國勢漸衰,西頓便重獲獨立自主權,但不久又被尼布甲尼撒於主前約587年征服了,正如耶利米所預言的(廿五22,廿七3,四十七4)。西頓被波斯人統治的時候,大部分的波斯船隊是來自西頓的(參:亞九2)。主前約350年,西頓人在塔尼特二世(Tabnit II [Tannes])的領導下,帶領腓尼基人及居比路人反抗亞達薛西三世(Artaxerxes III [Ochus])。但他們被出賣,四萬人死亡,而生還者把城及艦隊燒毀。一切防禦工事嗣後再沒有重建。在司特陀二世(Strato II)統治下,西頓毫不抵抗地降服亞歷山大大帝,並助他攻取推羅。

在安提阿古三世(Antiochus III)治下的西頓,是多利買(Ptolemy)王國的繁盛地區。後來西流基人(Seleucids)和羅馬人先後統治西頓,而羅馬人便給他們自治權。西頓人一直以來主要信奉醫治之神埃舒門(Eshmun)。所以,耶穌在西頓境內醫治敘利腓尼基婦人之女一事,顯得相當重要(可七24-31;參:太十一21)。很多西頓人聽從耶穌的教訓(可三8;路六17,十13-14)。希律亞基帕一世在該撒利亞接待了西頓人的代表(徒十二20)。保羅也在此地探訪朋友,然後再上路往羅馬去(徒廿七3)。西頓被譽為哲學研究的中心,城中居民大部分是希臘人(參:可七26)。很多錢幣都鑄有西頓領袖的像。此外,在該區發現的古物包括:自青銅器時代中期以來的文物,刻有圖文的埃舒門納薩(Eshmunazar,主前約300)的石棺,以及新約時代在海港的建築物(A. Poidebard and J. Lauffray, Sidon, 1951)。至於腓尼基人在西頓的銘刻,見:庫克(G. A. Cooke), North Semitic Inscriptions, 1903,頁26-43、401-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