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門彼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門彼得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中 文 名:西門彼得

外 文 名:stone

主要成就:聖伯多祿之主保

出 生 地:貝特賽達

信 仰:基督教

西門彼得,具體年齡不詳,原名西門巴約拿耶穌十二使徒之一,初期基督教教會領袖之一。西門彼得被倒釘十字架而死。死後被羅馬天主教追加為第一任教皇[1]

人物簡歷

西門彼得(Simon Peter)(又名「磯法」(磐石之意)原為漁夫,曾使死人復活,可能於西元67年在羅馬殉道),猶太人。具體年齡不詳,被倒釘十字架而死。已婚,但其妻及子女不詳。其父約拿,弟安德烈,都是漁夫。主要活動在加利利北部海邊以捕魚為生。

聖經中四次提出十二個使徒的名錄,都是以彼得當先,賣主的猶大殿後。在馬太福音十章提到時,甚至着重地說: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等。提到主所愛的三個使徒時,也都以他為先:彼得,雅各布,約翰。直到今天,我們一提起使徒還是先想到彼得。彼得這個人的性格直爽可愛,熱情易衝動。他是使徒中的代表人物,也是當時門徒的發言人,站在領導地位,走在最前面的弟兄。我們可以從他身上得到許多教訓,學到許多功課。

彼得的原名是西門巴喬納(太十六:17),意思是說喬納的兒子西門。(約翰福音稱約翰的兒子西門。)彼得是主耶穌替他取的名字,這個名字不是當時慣用的姓名,只是一個諢名,是石頭的意思,與當時的亞蘭語「磯法」同義。彼得實在是一塊石頭,開始是一塊石頭,始終不舍自己的劣根性;後來卻成為磐石,對主有超然的認識,堅固的信心;他也是一塊活石,建造教會靈宮的基石之一。[2]

人物生平

西門彼得,又稱為西門,或作彼得。後世尊成為「聖彼得」。一般基督徒習慣稱他為西門彼得。有古卷叫「磯法」,耶穌給他起名彼得,意思是「石頭」。

年輕時,彼得有着非常剛硬的性格。他的父親約拿,是在加利利北部海邊以捕魚為生的。彼得身邊有兩個友伴,就是雅各和約翰,他們一起經營捕魚業,收入不俗,因此他們的生活過得很不錯。

彼得僅接受過猶太人的會堂教育,未受過高等的拉比教育,後來蒙感動寫下了不少文字。 後來彼得蒙耶穌呼召,放棄家產,放棄漁網跟隨耶穌。是耶穌最愛的三個門徒之一(彼得,雅各約翰)。

西門彼得性格直爽可愛,熱情易衝動。常常因為行為及說話而被耶穌誇獎或者指責。 在耶穌被抓後曾三次不認主。據後世記載:耶穌復活升天后不久,彼得同樣被定十字架,因為覺得不配和耶穌同等,要求倒釘在十字架上。

公元321年,羅馬帝國封基督教為國教。羅馬教皇尊稱西門彼得為第一任教皇。當今梵蒂岡教宗辦公所在的建築物,叫聖伯多祿廣場(聖彼得廣場),也有聖伯多祿(即聖彼得)大教堂。

作品一覽

西門彼得認識耶穌之前僅接受過猶太人的會堂教育,後被聖靈感動寫出了:《彼得前書》,《彼得後書》。他的書信中有許多是耶穌再來的預言,成為末世基督教會的警戒與勸勉。

軼事典故

西門彼得在聖經中記載的故事很多。有許多被後人常常紀念和講解。最有名的是彼得的三次不認主;以及耶穌對彼得的評價。

彼得的故事主要記載於聖經。其中《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以及《使徒行傳》。

耶穌在最後一次逾越節上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着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耶穌被猶大出賣以後,那些捉拿耶穌的人,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裡,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也入了大祭司的院子,他看見耶穌站在祭司長和許多人的面前。所有的人都想盡辦法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但是耶穌卻一句話也不辨答。有人吐口水在他的臉上,有人用拳頭打他。那時彼得在外面院子裡,一個使女看見了彼得就指著他說:「你和耶穌是一起的。」彼得馬上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他到了前院,雞叫了一聲。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旁邊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耶穌一起的。」彼得又不敢承認,並且發誓說:「我不認識那個人。」過了不久,旁邊站著的人對彼得說:「你真的是他們一黨的,你說話的口音和他們一樣。」彼得又發誓說:「我不認識耶穌那個人。」就在這個時候,雞又叫了第二遍,正如耶穌所說彼得因著害怕他三次不認主。

耶穌曾問他的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註:「權柄」原文作「門」)。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後來被後世人解釋成耶穌將權利賜給彼得,使彼得有審判人的權柄。因此羅馬教皇封彼得為第一任教皇,之後的各任教皇也是如此。

歷史評價

生前耶穌對彼得評價很高。死後羅馬教皇尊稱使徒彼得為第一任教皇,並且彼得被羅馬教天主教做崇拜。後世基督教也對彼得大加推崇,認為「彼得忠心至死,不辜負耶穌的交託,選召與造就」。

使徒行傳, 使徒彼得在主的幫助下使羅馬人信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