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部大開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部大開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的一項政策,目的是「把東部沿海地區的剩餘經濟發展能力,用以提高西部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鞏固國防。」

「西部大開發」由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於2000年1月開始部署,整個政策包括「西電東送」「南水北調工程」「西氣東輸」「青藏鐵路」四個主要項目。

西部大開發的範圍包括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加上湖北省恩施、湖南省湘西、吉林省延邊州):

四川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雲南省、貴州省、重慶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延邊朝鮮族自治州[1]

基本思路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負責人說,西部大開發已進入第十二個年頭。《規劃》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圍繞主題主線,進一步明確了深入 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部署的基本思路。

一是在開發理念上,更加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二是在開發方式上,更加注重充分發揮區域比較優勢。

三是在開發布局上,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按照「抓兩頭、帶中間」的工作思路,一手抓重點經濟區培育壯大,着力培育新的經濟 增長極,一手抓老少邊窮地區脫貧致富,推動貧困地區加快發展、民族地區跨越發展。

四是在開發重點上,更加注重集中力量解決全局性、戰略性和關鍵性問題。

五是在開發機制上,更加注重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規劃》提出,地方各級政府要強化指導服務,大力改善投資發展環境,充分發揮 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吸引各類要素有序向西部地區流動,進一步凝聚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和支持西部大開發。

六是在開發政策上,更加注重差別化支持措施。《規劃》要求,要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有效的舉措,落實好中央對西部地區在財 政、稅收、投資、金融產業土地等方面的差別化政策,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和項目傾斜力度。

關鍵環節

負責人說,「十二五」時期,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將繼續突出強調交通水利兩個關鍵環節[2]。交通重點解決通道建設和路網完善問題。水利重點解決西南地區工程性缺水和西北地區資源性缺水問題。

生態建設

負責人說,西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十二五」時期,一是要按照誰開發誰保護、誰受益誰補償的原則,加快建立生態補償機制,研究制定《生態補償條例》,努力實現生態補償的制度化和法制化。

二是要鞏固和發展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成果,加快編制退化草地治理等重點草原生態保護工程規劃,繼續推進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石漠化綜合治理和防護林體系建設,穩步推進生態移民,深入開展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

三是要繼續推進重點流域和區域水污染防治,嚴格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提高飲用水水質達標率,確保飲用水安全,建立健全工業污染防控體 系,推進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及污染防治,大力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

四是要切實加強資源節約和管理,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嚴格實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實施節能減排重點工程,大力發展循環經濟。

五是要堅持防治結合、以防為主的方針,全面提高綜合防災減災能力和災害風險管理水平。

視頻

西部大開發 相關視頻

《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
一起來看看「西部大開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