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港區

圖片來自tainan

西港區位於臺灣臺南市西部,北接佳里區,西連七股區,南鄰安定區安南區,東北則鄰麻豆區。西港地處曾文溪北岸,海拔五公尺。昔為臺江內海內港,後來因臺江內海淤塞陸化,失去港口機能,轉而變成附近農產品交易中心,其中胡麻為該區代表農作物,使得該區有胡麻的故鄉之美譽。[1]

地名由來

西港區的名稱來自過去臺江內海港口之一的「西港仔港」與港口周邊的市街「西港仔街」,後人將「西港仔」簡化成「西港」。至於「西港仔」一名的由來,則有位在「直加弄港」(今安定區)西邊或後營(今西港區後營里、營西里)西邊等說法。

歷史

西港區在過去大部分是臺江內海的一部分,剩下的陸地則可能是西拉雅族蕭壠社的地盤。明鄭時期,西港一地隸屬天興州(縣)永定里,據說鄭軍即在後營地區(後營里、營西里)屯墾。

進入清朝時期後,永定里在康熙廿二年(1683年)之後改稱「安定里」,隸屬諸羅縣。康熙六十年(1721年)前後分設「安定里東保」和「安定里西保」,迨「朱一貴事件」時,因地方民番助戰有功而興建向忠亭,「安定里東保」乃改稱「向忠里」。並設有碑文紀念,現存放於西港玉勅慶安宮廟旁。

道光三年(1823年)灣裡溪(曾文溪)在暴風雨後改道,將大量泥沙帶入臺江內海,使得臺江內海逐漸陸化。道光十五年(1835年)嘉義縣臺灣縣的縣界調整,以改道後的「曾文溪」為新縣界。該年也設立了西港仔保

進入日治時期後,西港仔保改為西港仔堡,在明治卅四年(1901年)隸屬於鹽水港廳,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行政區劃調整後改隸臺南廳。大正九年(1920年)行政區劃改為州郡街庄制,今西港區一帶設西港庄,屬臺南州北門郡

二次大戰後,民國卅十五年(1946年)將西港莊改為西港鄉,隸屬臺南縣北門區。「縣轄區」裁撤後,直屬於縣。2010年12月25日因行政區劃改制,改為西港區

村落廟宇

教育

高級中學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旅遊

  • 曾橋晚照:曾橋晚照就是西港大橋上夕陽落下的景像。而往昔與車輛奔行於西港大橋的南北平行預備線臺糖小火車,亦隨著臺糖停止製糖而停行了。如今曾橋晚照的美麗,只留存於照片中了。
  • 西港慶安宮:西港區的大廟,又稱做「西港仔廟」。該廟定期舉辦的西港香南瀛五大香之一,三年一醮(丑、辰、未、戌年),號稱臺灣第一香。
  • 中央公園
  • 西港綠川廊道

特產

參考文獻

  1. 西港區,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