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西江( Xijiang ),[1] 位於中國華南地區,是珠江的主幹流,發源雲南,流經廣西廣東,聯繫兩廣,是舊日一條黃金水運線。西江孕育了嶺南文化,江門、佛山、肇慶、梧州、貴港、南寧等西江流域15個城市是西江領域文明的見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西江是華南的「尼羅河」。從源頭至思賢滘,幹流全長2075千米,平均比降0.58‰,流域面積35.31萬平方千米。

目錄

地理

發源於雲南省曲靖市霑益縣馬雄山東麓,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入廣東西地,再至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思賢滘北江相匯後注入珠江三角洲下游,主流最後經廣東省江門市流入珠海市磨刀門注入南海。流域地勢總體是西北高、東南低。上游南盤江段於雲貴高原和高原斜披區,岩溶發育;紅水河黔江位於高原斜坡和中低山丘陵盆地區,岩溶發育成溶窪峰從、峰林窪地和峰林平原;潯江西江位於低山丘陵盆地區,岩溶發育成孤峰溶原。

水系

  • 西江幹流自源頭至與北江匯合口,自上而下分為南盤江紅水河黔江潯江和西江5個河段。
  • 幹流自源頭至貴州省望謨縣蔗香鄉雙江口(左岸支流北盤江匯入處)為「南盤江」,區間集水面積56880平方千米,長914千米,河道平均比降1.74‰。
  • 自貴州望謨雙江口至廣西壯族自治區象州縣石龍鎮三江口(左岸支流柳江匯入處)為「紅水河」,區間集水面積52699平方千米,長659千米,河道平均比降0.38‰。
  • 自象州縣石龍鎮三江口至桂平市(右岸支流鬱江匯入處)為「黔江」,區間集水面積2210平方千米,長122千米,河道平均比降0.06‰。
  • 自桂平市至梧州市(左岸支流桂江匯入處)為「潯江」,區間集水面積20570平方千米,長172千米,河道平均比降0.1‰。
  • 廣西梧州市以下稱「西江」,區間集水面積43860平方千米,長208千米,河道平均比降0.09‰。
  • 自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至澳門特別行政區南海為下游。

經濟

中國境內西江流域總人口6132萬(2000年),占珠江流域人口的63.9%。其中農業人口5092萬。流域內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20%以上,主要分布在中上游地區,其中以壯族人口最多,約占全流域少數民族總人口的70%。流域內耕地面積666萬公頃,以種植糧食作物為主。 西江上游地區為中國主要的有色金屬烤煙產地,也是中國南方最大的煤炭產區和產區;中下游為珠三角地區,是中國大陸第二大蔗糖亞熱帶水果產區。此外,澳門自來水公司與珠海市政府合作,於西江磨刀門設立水利設施,為澳門供應絕大多數食水,與香港的東深供水工程

氣候

流域屬亞熱帶氣候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年均氣溫14~22℃,年均降水量1370毫米,年均蒸發量900~1600毫米。年均徑流量2300億立方米,約占珠江流域年徑流量的68.5%。徑流主要來自降水。

視頻

貴州西江、千戶苗寨(航拍4K)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