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西方文化指的是最初形成於南歐北歐;盛行於西歐、北歐、北美拉丁美洲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的文化。與西方這個詞相對應的是非西方國家。

西方文化的概念通常與西方世界傳統定義相關聯。根據此定義,西方文化是其文學、科學、音樂以及哲學原理的合集,並且有別於其它主要文明。適用於受西歐移民或殖民影響強烈的國家,並不僅限於西歐。這些傳統大都在被列入西方經典。

西方文化被用於許多方面,不管實際使用正確與否,包括西方文化、唯物主義、工業主義、資本主義、商業主義、性的享樂主義、帝國主義現代主義,乃至解說西方文明。

目錄

基石

西方文化常被認為起源於古希臘羅馬帝國的印歐人。西方文化也根源於斯拉夫人[1]還有北歐的日爾曼人凱爾特人的文化,這些文化是形成歐洲的重要推動力量。基督教中世紀有很大的影響,許多人會將基督教和西方文化相提並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在穆罕默德之前,整個環地中海算同一個文化圈,基督教及伊斯蘭相繼興起後,才被切割為中東及歐洲兩大文化圈,雖然兩地的文化思維在三千年前便已分道揚鑣。

西方文化在文學、音樂、哲學、宗教方面,已經有了極為豐富的發展。

歷史

前1世紀,羅馬帝國攻占希臘後,吸收了古希臘的科學、哲學、民主、建築、文學以及藝術,並在此基礎上作進一步的發展。

在接下來的500年中,儘管羅馬帝國拒絕古代雅典很前衛的民主理念,但卻將希臘語、拉丁語隨着羅馬法傳遍了歐洲。羅馬文化還融合了日耳曼斯拉夫以及塞爾特文化[2],但隨着羅馬的衰落,希臘與羅馬(Greco-Roman)的許多藝術、文學以及科學都消失或被取代了。

隨着4世紀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聖經成為西方文藝中的核心部分,幾乎影響到了西方文化的所有領域,包括藝術、法律、哲學、教育以及政治。羅馬基督教成立了許多神學院,現在的許多大學、學院即起源於此,總體而言這些學院促進了早期西方文化的傳播。阿拉伯文化保存了一些古希臘和古羅馬的知識,隨着十字軍東征西班牙黎凡特的摩爾人所具有的阿拉伯文化,對西歐產生影響,終於在14世紀,希臘的文化遺產重又被西歐發現,於是文藝復興誕生了。

16世紀之後,文藝復興的西方文化被探險者、殖民者、商人以及傳教士傳播到新大陸。隨後的啟蒙時代,在英國光榮革命美國革命法國大革命時達到頂峰。一些理念,比如公民權利、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司法公正以及民主,這些社會構成的理想,如今這些準則已經成為現代西方文化的基石。

19世紀後,美國開始發展自成一體的西方文化,1950年代後,以美國文化為主的西方文化在全球占據了主導地位,連同美國時尚、娛樂、技術以及政治,泛濫於其他西方世界。

多元文化

由於在文化、藝術、文學、歷史方面的基石作用,西方文化在歐美學校課程中占據了支配地位。1970年代開始,因新左派影響和移民的湧入,加上社會的世俗化,開始奉行多元文化政策,開始鼓勵在西方學習非洲亞洲的文化、歷史與藝術,這項政策在進入1990年代後隨着移民的進入進展加快。

視頻

西方文化 相關視頻

西方音樂與西方文化
5分鐘展現西方文化史的變遷

參考文獻

  1. 讀東斯拉夫人歷史有感,鐵血網,2018-3-27
  2. 塞爾特人,個人圖書館,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