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安音乐学院」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55: 行 155: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研究机构
+
=== 研究机构===
  
 
 截至2013年底,西安音乐学院共有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
 
 截至2013年底,西安音乐学院共有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
  
 国家级
+
* 国家级
  
 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10]
+
 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西安鼓乐学术馆
 
 西安鼓乐学术馆
  
 省级
+
* 省级
  
 
 赵季平工作室
 
 赵季平工作室
行 171: 行 171:
 
 西北民族音乐展览馆
 
 西北民族音乐展览馆
  
科研成果
+
== 科研成果==
 +
学院注重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截至2013年有在研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金奖、CCTV电视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与合唱银奖、梅花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音乐作品50余套。
 +
===学术资源===
 +
* 馆藏资源
  
学院注重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截至2013年有在研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金奖、CCTV电视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与合唱银奖、梅花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音乐作品50余套。
 
学术资源
 
馆藏资源
 
 
 至2012年,西安音乐学院图书馆馆藏已达34.8万册(件、套),有电子文献5万册、各类工具书790种,其中音乐类261种。
 
 至2012年,西安音乐学院图书馆馆藏已达34.8万册(件、套),有电子文献5万册、各类工具书790种,其中音乐类261种。
 学术期刊
+
 
 学报《交响》创刊于1982年,是面对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音乐学术季刊,为“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
* 学术期刊
文化传统
+
 
 校徽
+
 学报《交响》创刊于1982年,是面对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音乐学术季刊,为“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ref>[https://www.zhazhi.com/qikan/whls/ysl/1168.html  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杂志],学术杂志网</ref>
 本标志由“乐”字为设计主体,构形似“金钟”,表现出音乐在人类文明中的源远流长;英文“music”变异分散,组合融入“乐”字其中,体现出民族风与国际化的接
+
 
轨;标志中心“art”的首写字母“a”是英文第一字母,体现出学院立足传统,迎接挑战,创建一流音乐院校的雄心与魄力;千年古都的城墙纹饰远接周秦汉唐文化传承,近汇三秦热土地域精粹,诠释了学院“立幽幽秦中之根,沐绵绵八水之源,承雄雄长安之乐,颂欣欣天地人和”的人文积淀。体现出西音人扎根黄土地,放歌新时代,开拓创新,博采众长,在艺术上坚持传统与时代的交融、民族与世界的互动,可谓传音之源远,达院之任重。
+
 
 +
== 文化传统==
 +
{{Infobox person 
 +
| 姓名    =   西安音乐学院校徽
 +
| 外文名    = 
 +
| 图像    =
 +
[[File:西安音乐学院校徽.jpg|缩略图|center |[https://p1.ssl.qhmsg.com/t01bf968625e9236d0b.jpg.jpg 原图链接]  [https://baike.so.com/doc/3823929-4015621.html 来自360百科]]]
 +
}}
 +
=== 校徽===
 +
 
 +
 本标志由“乐”字为设计主体,构形似“金钟”,表现出音乐在人类文明中的源远流长;英文“music”变异分散,组合融入“乐”字其中,体现出民族风与国际化的接轨;标志中心“art”的首写字母“a”是英文第一字母,体现出学院立足传统,迎接挑战,创建一流音乐院校的雄心与魄力;千年古都的城墙纹饰远接周秦汉唐文化传承,近汇三秦热土地域精粹,诠释了学院“立幽幽秦中之根,沐绵绵八水之源,承雄雄长安之乐,颂欣欣天地人和”的人文积淀。体现出西音人扎根黄土地,放歌新时代,开拓创新,博采众长,在艺术上坚持传统与时代的交融、民族与世界的互动,可谓传音之源远,达院之任重。
 +
 
 
 本标志设计精美简洁、图案庄重圆满、色调和谐,形神统一、创意独特。深刻蕴涵着回眸历史、放眼未来、开拓创新、和谐发展的时代精神理念。突出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历史特点和办学内涵。
 
 本标志设计精美简洁、图案庄重圆满、色调和谐,形神统一、创意独特。深刻蕴涵着回眸历史、放眼未来、开拓创新、和谐发展的时代精神理念。突出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历史特点和办学内涵。
校训
+
=== 校训===
明德教化 乐音至善
+
''' 明德教化 乐音至善'''
 一是典出有据,历史文化色彩浓厚,分别引自《礼记·大学》、《荀子·王制》和《礼记·乐记》等古代典籍;二是内容完整,涵盖了大学的“德治”理念、教育的“教化”功能和大学教育所追求的“至善”境界,与“治世之音”——美妙的乐音统一在一起,色彩鲜明,内涵深邃,较为完美地体现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理念;三是特色突出,彰显出学院作为音乐艺术高校的特点;四是反映了几代西音人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打上了本院校园文化的烙印。作为“文化名片”,凝结着地处陕西的西安音乐学院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神;五是作为一种格言、箴言或座右铭,琅琅上口,便于传承与实践,对青年学子具有较好的引导训育作用。 [11]  
+
 
校庆标志
+
 一是典出有据,历史文化色彩浓厚,分别引自《礼记·大学》、《荀子·王制》和《礼记·乐记》等古代典籍;二是内容完整,涵盖了大学的“德治”理念、教育的“教化”功能和大学教育所追求的“至善”境界,与“治世之音”——美妙的乐音统一在一起,色彩鲜明,内涵深邃,较为完美地体现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理念;三是特色突出,彰显出学院作为音乐艺术高校的特点;四是反映了几代西音人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打上了本院校园文化的烙印。作为“文化名片”,凝结着地处陕西的西安音乐学院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神;五是作为一种格言、箴言或座右铭,琅琅上口,便于传承与实践,对青年学子具有较好的引导训育作用。  
 +
 
 +
{{Infobox person 
 +
| 姓名    =  60周年校庆标志
 +
| 外文名    = 
 +
| 图像    = 
 +
[[File:60周年校庆标志.jpg|缩略图|center |[https://p1.ssl.qhmsg.com/t0169ad53fb4bfd01d1.jpg 原图链接] [https://baike.so.com/doc/3823929-4015621.html#refff_3823929-4015621-1 来自360百科]]]
 +
}}
 +
=== 校庆标志===
 
 校庆标志主体图形元素是高低音谱号和数字“60”,通过创意变形处理,两者完美结合为“60”周年庆典统一体。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六十甲子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而是旋转上升的一个轮回,因此,设计上强调圆润柔美和旋转动感的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红色寓意辉煌的历史和锦绣的前程,充分体现校庆“隆重热烈、特色鲜明、节俭实效”的喜庆气氛,赋予了校庆崭新的视觉形象。
 
 校庆标志主体图形元素是高低音谱号和数字“60”,通过创意变形处理,两者完美结合为“60”周年庆典统一体。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六十甲子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而是旋转上升的一个轮回,因此,设计上强调圆润柔美和旋转动感的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红色寓意辉煌的历史和锦绣的前程,充分体现校庆“隆重热烈、特色鲜明、节俭实效”的喜庆气氛,赋予了校庆崭新的视觉形象。
 +
==参考资料==

於 2019年2月8日 (五) 11:46 的最新修訂

西安音樂學院 (Xi'an Conservatory of Music)

西安音樂學院(Xi』an Conservatory of Music)簡稱「西音」, 坐落於世界歷史名城古都西安,學校創建於1949年10月,是中國西北地區唯一獨立建制的高水平高等音樂學府。東臨巍巍大雁塔,西通絲路起點,北依長安古城南門,南接大興善寺。

學校是碩士學位授予單位。截至2016年10月,占地地總面積89547.1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8.90萬平方米;有2個一級省級優勢學科、1個省級特色學科、12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開設音樂教育學院、現代音樂學院等12個教學單位,10個本科專業;設有西北民族音樂研究中心、「一帶一路」音樂文化高等研究院、西安鼓樂學術館、陝西愛樂樂團、西安鼓樂藝術團、秦箏藝術團等社科研究基地或藝術實踐團體;有教職工527人,其中專任教師325人。專任教師中,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160人,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的254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4人;全日制在校生4500餘人。

學校先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威爾第國際聲樂比賽金獎,意大利中提琴比賽特等獎、國際雙簧管樂器協會比賽一等獎、文化部中國民族器樂民間樂種組合展演一等獎一大批重要獎項,為「西安鼓樂」「漢唐音樂史」「絲綢之路音樂文化」「唐樂舞」「中國琴學」「陝北音樂文化研究」「秦派民樂」等方面培育出一批特色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專家 。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西安音樂學院

外文名: Xi』an Conservatory of Music

簡 稱: 西音、XACM

創辦時間: 1949年10月

類 別: 公立大學

類 型: 藝術

屬 性: 省屬本科高校

主管部門: 陝西省

現任領導:

院長:王真

黨委書記:張立傑

本科專業: 10個

碩士點: 學術學位授權一級學科2個、學術學位授權二級學科12個

院系設置: 音樂教育學院、現代音樂學院、音樂學系、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系、管弦系、民樂系等

校 訓: 明德教化 樂音至善

校慶日: 10月18日

地 址: 西安市雁塔區長安中路108號

主要獎項: 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威爾第國際聲樂比賽金獎 意大利中提琴比賽特等獎

知名校友:趙季平、魯日融、喬建中、和慧、閆慧、呂繼宏、蘇詩丁、王陟等

辦學歷史

學校創建於1949年10月,與共和國同齡。前身是賀龍元帥在晉綏邊區創建的「西北軍政大學音樂部」,是為適應解放大西北戰略培養文藝幹部應運而生。

1950年改稱「西北藝術學院」。

1953年調整為「西北藝術專科學校」。

1956年學校音樂、美術兩系分別建校,音樂系改建為「西安音樂專科學校」。

1957年學院整體搬遷至西安市南郊雁塔區長安中路現址。

1960年正式定名為西安音樂學院,至改革開放前一度更名陝西藝術學院。

1980年,伴隨改革開放的春風,經國務院批准,學校恢復西安音樂學院建制。

1986年,被教育部批准為國家碩士學位授權單位,1987年首次招收碩士研究生。

2009年1月成立了研究生黨總支。

2010年12月9日,成立西安音樂學院研究生部。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截至2016年10月,學院有專任教師325人,其中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4人,陝西省「百人計劃」專家1人、「百人計劃」藝術人才1人、有突出貢獻專家5人、「三五人才」5人、省級教學名師8人,2人被遴選為教育部音樂與舞蹈學科、藝術學理論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專任教師中,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160人,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的254人 。

  • 省級教學團隊

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教學團隊

音樂教育專業實踐課教學團隊

視唱練耳教學團隊

音樂教育專業教學團隊

  • 院系專業

截至2016年10月,學校設有音樂教育學院、現代音樂學院、音樂學系、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系、管弦系、民樂系、聲樂系、鋼琴系、舞蹈系、視唱練耳教研室、基礎部、藝術學理論研究室12個教學單位 。有10個本科專業、57個專業方向。

院系 專業
樂教育學院 音樂教育系以本科為主,同時招收音樂教育碩士研究生
音樂學系 音樂學,文化產業管理
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系 作曲、指揮等專業方向
聲樂系 本科、研究生層次
民族器樂系 研究生、本科生、附屬高中、附屬初中四個層次
管弦系 18個專業方向
鋼琴系 鋼琴、手風琴、雙排鍵
舞蹈系 舞蹈編導、芭蕾、中國古典舞、民族民間舞、舞蹈理論等多個學科方向
研究生部 研究生教育
  • 學科建設

截至2016年10月,學校有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2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 。

西安音樂學院碩士學位 

序號 一級學科
1 藝術學理論
2 音樂與舞蹈學
  • 教學建設

截至2013年,學院有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1個,省級特色專業5個,有國家級精品課程1門、省級精品課程4門,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1個,在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中獲優秀。

特色專業:

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音樂表演

省級特色專業:

視唱練耳教學專業

作曲(電子音樂)專業

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

音樂表演鍵盤樂器(手風琴)演奏專業方向

音樂學(音樂教育方向電子琴演奏)

精品課程:

國家級精品課程:民族交響樂隊訓練與表演課

省級精品課程:

民族管弦樂隊訓練與表演課: 美聲教學

音樂美學課: 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

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音樂教育專業五項全能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

學術研究

研究機構

截至2013年底,西安音樂學院共有2個國家級研究中心、2個省級研究中心。

  • 國家級

西北民族音樂研究中心

西安鼓樂學術館

  • 省級

趙季平工作室

西北民族音樂展覽館

科研成果

學院注重學術研究和學科建設。截至2013年有在研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30多項,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省級科技進步一等獎、威爾第國際聲樂比賽金獎、CCTV電視歌手大獎賽美聲唱法金獎與合唱銀獎、梅花獎、中國金唱片獎等。出版學術專著40餘部,音樂作品50餘套。

學術資源

  • 館藏資源

至2012年,西安音樂學院圖書館館藏已達34.8萬冊(件、套),有電子文獻5萬冊、各類工具書790種,其中音樂類261種。

  • 學術期刊

學報《交響》創刊於1982年,是面對國內外公開發行的綜合性音樂學術季刊,為「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目錄」及「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1]


文化傳統

西安音樂學院校徽

校徽

本標誌由「樂」字為設計主體,構形似「金鐘」,表現出音樂在人類文明中的源遠流長;英文「music」變異分散,組合融入「樂」字其中,體現出民族風與國際化的接軌;標誌中心「art」的首寫字母「a」是英文第一字母,體現出學院立足傳統,迎接挑戰,創建一流音樂院校的雄心與魄力;千年古都的城牆紋飾遠接周秦漢唐文化傳承,近匯三秦熱土地域精粹,詮釋了學院「立幽幽秦中之根,沐綿綿八水之源,承雄雄長安之樂,頌欣欣天地人和」的人文積澱。體現出西音人紮根黃土地,放歌新時代,開拓創新,博採眾長,在藝術上堅持傳統與時代的交融、民族與世界的互動,可謂傳音之源遠,達院之任重。

本標誌設計精美簡潔、圖案莊重圓滿、色調和諧,形神統一、創意獨特。深刻蘊涵着回眸歷史、放眼未來、開拓創新、和諧發展的時代精神理念。突出了西安音樂學院的歷史特點和辦學內涵。

校訓

明德教化 樂音至善

一是典出有據,歷史文化色彩濃厚,分別引自《禮記·大學》、《荀子·王制》和《禮記·樂記》等古代典籍;二是內容完整,涵蓋了大學的「德治」理念、教育的「教化」功能和大學教育所追求的「至善」境界,與「治世之音」——美妙的樂音統一在一起,色彩鮮明,內涵深邃,較為完美地體現了西安音樂學院的辦學宗旨和辦學理念;三是特色突出,彰顯出學院作為音樂藝術高校的特點;四是反映了幾代西音人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打上了本院校園文化的烙印。作為「文化名片」,凝結着地處陝西的西安音樂學院深厚的文化傳統和文化精神;五是作為一種格言、箴言或座右銘,琅琅上口,便於傳承與實踐,對青年學子具有較好的引導訓育作用。

60周年校慶標誌

校慶標誌

校慶標誌主體圖形元素是高低音譜號和數字「60」,通過創意變形處理,兩者完美結合為「60」周年慶典統一體。中國傳統文化的理念,六十甲子不是一個簡單的重複,而是旋轉上升的一個輪迴,因此,設計上強調圓潤柔美和旋轉動感的結合,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紅色寓意輝煌的歷史和錦繡的前程,充分體現校慶「隆重熱烈、特色鮮明、節儉實效」的喜慶氣氛,賦予了校慶嶄新的視覺形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