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夏(1038年-1227年),國號大夏邦泥定國白高大夏國等{{efn|關於西夏國號,有多種稱呼,同时亦有河西之称,是因位于中国地区的西北部,史称西夏。 共有:

  1. 「大夏」為李元昊于1039年向北宋宋仁宗上的表章:「國稱大夏,年號天授禮法延祚[1]。」
  2. 「邦泥定國」首見於1043年西夏使者遞給北宋宋仁宗的建國國書:「男邦泥定國兀卒曩霄上書父大宋皇帝」[2],曩霄即李元昊自稱。此國號可能是黨項語音譯,意譯為「大白高國」或「大白上國」。關於「白高」的涵義,一說白高是指白河上游,發源於今四川西北的白水,意指黨項族的發源地松潘高原;另一說西夏國崇尚白色,以白為尊。
西夏
别 称 夏、邦泥定国、白高大夏国、西朝
时 间 公元1038年 ~ 公元1227年
帝 王 李元昊李谅祚李秉常
都 城 东京兴庆府、西京西平府
人口数量 300万左右(十二世纪初)
国土面积 77万平方公里(1142年)
政治体制 中书司枢密司三司
主要民族 党项族、汉族
开 创 者 李元昊

黨項族原居四川松潘高原唐朝時遷居陝北。因平亂有功被唐帝封為夏州節度使,先後臣服於唐朝、五代諸朝與宋朝。夏州政權被北宋併吞後,由於李繼遷不願投降而再次立國,並且取得遼帝的冊封。李繼遷採取連遼抵宋的方式,陸續佔領蘭州河西走廊地區。1038年11月10日李元昊稱帝建國,即夏景宗,西夏正式立國。西夏在宋夏戰爭遼夏戰爭中大致獲勝,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夏景宗去世後,大權掌握在皇帝的太后與母党手中,史稱母黨專政時期。西夏因為皇黨與母黨的對峙而內亂,北宋趁機多次伐夏。西夏抵禦成功並擊潰宋軍,但是橫山的喪失讓防線出現破洞。金朝崛起並滅遼、北宋,西夏改臣服金朝,獲得不少土地,兩國建立金夏同盟而大致和平。夏仁宗期間發生天災與任得敬分國事件,但經過改革後,到天盛年間出現盛世。然而漠北的蒙古帝國崛起,六次入侵西夏後拆散金夏同盟,讓西夏與金朝自相殘殺。西夏內部也多次發生弒君、內亂之事,經濟也因戰爭而趨於崩潰。最後於1227年8月28日亡於蒙古。

西夏屬於番漢聯合政治,以黨項族為主導,漢族與其他族群為輔。制度由番漢兩元政治逐漸變成一元化的漢法制度。西夏的皇權備受貴族、母党與權臣等勢力的挑戰而動盪不安。由於處於列強環視的河西走廊河套地區,對外採取依附強者,攻擊弱者、以戰求和的外交策略。軍事手段十分靈活,配合沙漠地形,採取有利則進,不利則退,誘敵設伏、斷敵糧道的戰術;並且有鐵鷂子步跋子潑喜等特殊兵種輔助。經濟方面以畜牧業商業為主力,對外貿易易受中原王朝的影響,壟斷河西走廊與[[北宋[[的歲幣為西夏經濟帶來很大的幫助。

西夏是以党項族為主的帝國,自南北朝時,居青海東南部的党項族強盛起來,隋唐時始內附中原,其居地置州、府首領拓跋赤辭受唐王朝賜李姓。唐初,黨項羌受吐蕃之威逼,請求內遷,在唐王朝的支持和協助下,自原居住地向西北方向大遷移,歷經百年之久才逐漸穩定下來。個部族的分布形成了以夏州(陜西靖邊線)為中心的平夏部,慶州(甘肅慶陽縣)隴山以東的東山部,橫山地區的南山部等聚居地。唐末因剿黃巢有功,受夏州定難軍節度使統轄夏州等五州地區,進爵夏國公,首領復賜李姓。二百年來統治著甘肅一帶,宋初,宋朝實行消弱藩鎮勢力的措施,威脅到黨項政權的生存,宋王朝及時利用黨項政權內部承襲發生矛盾,迫使其獻出五州領土。夏州定難軍管內部之蕃落使李繼遷,結援遼帝國並完成黨項故土的任務。該靈州為西平府。後其子李德明繼位,在李德明在為期間(1004-1031),採取倚的策略,「西掠吐蕃健馬,北收回鶻銳兵」,同時向遼,宋稱臣,一方面借助遼的威勢,又能獲得宋朝的賞賜,遼、宋也各為其利,對李德明竟相封王進爵。宋天禧四年(1020),李德明病死,其子李元昊繼位。


是記錄党項族語言的文字,又稱蕃書或蕃文,目前總計共於6000餘字。
原圖鏈接 來自 hk.chiculture.net
  1. 《宋史•外國一•夏國》:「明年,遣使上表曰:......遂以十月十一日郊壇備禮,為世祖始文本武興法建禮仁孝皇帝,國稱大夏,年號天授禮法延祚。」
  2. 《宋史•外國一•夏國》:「明年,遣六宅使伊州剌史賀從勖與文貴俱來,猶稱男邦泥定國兀卒上書父大宋皇帝,更名曩霄而不稱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