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西哥特人屬於哥特人,是東日耳曼人的一支。哥特人從公元二世紀起就定居在歐洲東部烏克蘭一帶,其中居住在德涅斯特河西的就被稱作西哥特人。公元374年,匈人從中亞經裏海進入頓河、第聶伯河流域,征服那裡的阿蘭人和東哥特人,接著向黑海北岸的西哥特人進攻,迫使約一萬五千名西哥特人在羅馬皇帝的允許下,於376年渡過多瑙河,向巴爾幹半島遷移,定居於羅馬境內,作為同盟者為羅馬帝國御邊。410年,日耳曼的西哥特人在領袖阿拉里克率領下,進入意大利,圍攻羅馬城。在城內奴隸的配合下打開城門,掠奪而去。此後在西羅馬帝國境內伊比利亞半島建立西哥特王國,先後定都圖盧茲托萊多[1]

目錄

西哥特王國

古國名。5~8世紀初西哥特人在西羅馬帝國境內高盧西南部和西班牙建立的日耳曼國家。376年西哥特人遭到匈奴人襲擊 ,被趕過多瑙河,進入羅馬帝國。410年,西哥特人在阿拉里克(395~410在位)率領下洗劫了羅馬城。同年阿拉里克卒,由阿陶爾夫斯繼任。415年,他率領西哥特人在西班牙定居。418年末,阿拉里克之孫狄奧多里克一世(418~451在位)率領西哥特人,以西羅馬帝國同盟者身份定居於阿奎丹,建立了第一個日耳曼王國,定都土魯斯。嗣後再次侵入西班牙 ,把汪達爾人和阿蘭人排擠到北非;蘇維匯人則被跼蹐於伊比利亞半島西北一隅。 國王尤里克在位期間(466~484),西哥特王國頒布法典,廢除了與羅馬的同盟關係。領土包括高盧西南部和西班牙大部。尤里克之子阿拉里克二世484年繼位後,於507年在武耶戰役被法蘭克國王克洛維所敗,本人被殺,失去高盧大部分土地。此後王國中心移到西班牙,6世紀中葉定都於托萊多。利奧維吉爾德在位期間(約569~586),國勢強盛,西哥特人合併蘇維匯王國,從拜占庭奪回科爾多瓦等地。 西哥特的封建制度是在瓦解的羅馬奴隸制和解體的日耳曼氏族公社的基礎上產生的。西哥特人奪取羅馬大地主2/3的耕地、1/2森林以及部分奴隸、隸農和工具。在羅馬私有制的影響下,馬爾克公社瓦解,部分公社成員淪為依附農 、隸農和奴隸,而國王、親兵和基督教阿利烏派神職人員則成為封建大地主。後來羅馬大地主也逐漸與西哥特大地主合流。大地主以服役為條件把土地授與他的親信和親兵,形成封建等級土地所有制。為了維護王國的統一,國王雷卡雷德一世(586~601在位)於589年召開第三次托萊多宗教會議,定羅馬基督教為國教。711年阿拉伯人侵入西班牙,714年滅西哥特王國[2]

歷史

378年,西哥特人不堪忍受羅馬人的奴役,舉行武裝起義。401年,西哥特人在首領阿拉里克領導下,由巴爾幹半島侵入意大利,後來阿拉里克在四萬奴隸和數萬蠻族出身的羅馬士兵配合下,終於在410年攻占羅馬城,大肆劫掠三日後離去,419年,西哥特人在高盧南部和西班牙地區,以圖盧茲為中心建立第一個得到羅馬帝國承認的蠻族王國,西哥特王國。714年,西哥特王國滅亡。

他們原居羅馬帝國東北部,4世紀下半葉,受到來自中亞的匈人的威脅,開始向西遷徙。公元378年安德里諾堡戰役,西哥特人打敗了羅馬帝國的軍隊,410年西哥特人又洗劫了羅馬城,隨後占領了高盧南部阿基坦地區,以圖盧茲作為首都,建立了西哥特王國,其疆域包括盧瓦爾河以南的西南高盧和伊比利亞半島的大片土地。在西哥特人統治下的阿基坦,羅馬高盧貴族的地產大多未受損害,他們依然按羅馬帝國時的方式生活,羅馬文化所受到的衝擊不大。507年圖盧茲被北部的法蘭克王國所占,西哥特人大多遷至西班牙,阿基坦地區轉歸法蘭克王國,但法蘭克人從未在此建立過直接統治,因而阿基坦人的羅馬傳統也未曾中斷。6—7世紀,瓦斯孔人徙入阿基坦,後來集中居住在加斯孔尼地區,較多地保存了自己的傳統。因此,高盧南部地區逐漸形成了不同於北部的獨特文化。 西哥特人是和東哥特人有緊密關係的日耳曼人,公元3世紀時居住在羅馬以前的達西亞省(當代的羅馬尼亞)。在被允許住在帝國疆界內以後,他們開始反抗羅馬人,並開始了戰爭流竄:410年洗劫了羅馬,418年在圖盧茲建立了西哥特王國。從418年到507年,其疆域包括了西班牙和高盧的大部分領土。他們於511年在武耶戰役被法蘭克人打敗,退到西班牙。711 年,他們的基督教國家(先是信仰阿利烏斯教,但從589年改信天主教)最後在那裡被從北非侵入的穆斯林教徒消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