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Tpyleo讨论 | 贡献2022年8月20日 (六) 09:57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周(英语: Western Zhou Dynasty ),(约前11中叶-前771年),指中国历史上平王东迁之前的周朝。周朝是继商朝之后的朝代,国姓为姬。原居于渭水流域。其后为逃避戎狄而迁居岐山下的周原,并于此地发展农业,建筑城郭,设立官制。都丰镐(宗周)(今陕西西安),成王五年营建雒邑(又称成周),以此为中心加强对东方的控制。周王经常在成周驻节,但是主要活动依旧以镐京为中心。 昭穆之世,周人加强了对东方的活动,大量活动以成周为中心。等到周幽王时,犬戎攻破镐京,西周结束。经历战火的宗周宫室焚毁,周宗室在丰镐一带再难以立足(后来这里由秦人夺回),周平王只得东迁至成周,史称平王东迁[1]

西周从约前1122年或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朝起至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犬戎所杀为止,共经历11代12王,大约历经352年或276年。

周朝建立

周文王死后,其次子姬发继承了他开创的基业,这就是后来的周武王。武王继位后第二年,即统帅大军在盟津与诸侯结盟,两年后在此誓师,准备北伐克商。武王统帅的精锐部队(据说只有“戍车三百乘,虎蕡三百人”)于盟津渡河后,经历六天到达牧野。参加决战的除了周人的锐兵,还有不少西南蛮夷部落的军队以及一些盟国的国君、将领。在周元帅吕尚的指挥下,周国军队与周人自称的数量远高于己的商朝军队展开决战,当天即获得全胜。纣被迫自焚,商朝中央政权被推翻。

占有京畿朝歌之后,周军兵分四路南下,开始攻击侵略东部和南方藩属于商的诸侯国。克商之后,武王分别在牧野举行了告捷礼、在殷都举行了社神祭、在宗周举行了献俘礼,并迁都于镐京(即宗周),周朝建立。周武王灭商纣王的年份是约公元前1122年至前1046年之间。

经济

青铜农具使用比商代更为广泛,排水与引水技术掌握较好,农作物中桑麻瓜果都有栽培种植。手工业部门多,分工比商代更细,有“百工”之称,商业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在“国”与“都”中,出现了更大的市场。

文学

尚书》中的《周书》和《逸周书》是经过后人选编而保存下来的西周文献典籍的一部分。这些篇章是当时的重要历史文献,文章结构复杂,文辞简练,表现了当时严谨的文风。 《诗经》收集有西周的诗歌三百余篇。其中的《周颂》[2]、《大雅》、《小雅》和《国风》中《周南》、《召南》以及其他部分篇章,是西周时期的作品。这些篇章,有的是王室用于庙堂的颂歌,有的是贵族们的欢乐和怨尤声,而国风中的大部分篇章是下层庶民的真情流露和对贵族统治者的愤怒控诉,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面貌。这是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文化进步的重要表现。西周流传下来的甲骨文与青铜铭文,与商代基本相同,但西周时期出土的器物较多,铭文的篇幅也较长,所以成为金文的主要部分。

视频

西周 相关视频

中国历史朝代简介之西周
周朝建立,分封诸侯

参考文献

  1. 平王东迁,史说,2018-12-14
  2. 《周颂》原文,文学360,2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