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日 (日) 06:33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621 先秦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周(約前11中葉-前771年),指中國歷史上平王東遷之前的周朝。周朝是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國姓為姬。原居於渭水流域。其後為逃避戎狄而遷居岐山下的周原,並於此地發展農業,建築城郭,設立官制。都豐鎬(宗周)(今陝西西安),成王五年營建雒邑(又稱成周),以此為中心加強對東方的控制。周王經常在成周駐節,但是主要活動依舊以鎬京為中心。 昭穆之世,周人加強了對東方的活動,大量活動以成周為中心。等到周幽王時,犬戎攻破鎬京,西周結束。經歷戰火的宗周宮室焚毀,周宗室在豐鎬一帶再難以立足(後來這裡由秦人奪回),周平王只得東遷至成周,史稱平王東遷[1]

西周從約前1122年或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352年或276年。

周朝建立

周文王死後,其次子姬發繼承了他開創的基業,這就是後來的周武王。武王繼位後第二年,即統帥大軍在盟津與諸侯結盟,兩年後在此誓師,準備北伐克商。武王統帥的精銳部隊(據說只有「戍車三百乘,虎蕡三百人」)於盟津渡河後,經歷六天到達牧野。參加決戰的除了周人的銳兵,還有不少西南蠻夷部落的軍隊以及一些盟國的國君、將領。在周元帥呂尚的指揮下,周國軍隊與周人自稱的數量遠高於己的商朝軍隊展開決戰,當天即獲得全勝。紂被迫自焚,商朝中央政權被推翻。

占有京畿朝歌之後,周軍兵分四路南下,開始攻擊侵略東部和南方藩屬於商的諸侯國。克商之後,武王分別在牧野舉行了告捷禮、在殷都舉行了社神祭、在宗周舉行了獻俘禮,並遷都於鎬京(即宗周),周朝建立。周武王滅商紂王的年份是約公元前1122年至前1046年之間。

經濟

青銅農具使用比商代更為廣泛,排水與引水技術掌握較好,農作物中桑麻瓜果都有栽培種植。手工業部門多,分工比商代更細,有「百工」之稱,商業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在「國」與「都」中,出現了更大的市場。

文學

尚書》中的《周書》和《逸周書》是經過後人選編而保存下來的西周文獻典籍的一部分。這些篇章是當時的重要歷史文獻,文章結構複雜,文辭簡練,表現了當時嚴謹的文風。 《詩經》收集有西周的詩歌三百餘篇。其中的《周頌》[2]、《大雅》、《小雅》和《國風》中《周南》、《召南》以及其他部分篇章,是西周時期的作品。這些篇章,有的是王室用於廟堂的頌歌,有的是貴族們的歡樂和怨尤聲,而國風中的大部分篇章是下層庶民的真情流露和對貴族統治者的憤怒控訴,比較全面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面貌。這是當時社會經濟發展的產物,也是文化進步的重要表現。西周流傳下來的甲骨文與青銅銘文,與商代基本相同,但西周時期出土的器物較多,銘文的篇幅也較長,所以成為金文的主要部分。

視頻

西周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朝代簡介之西周
周朝建立,分封諸侯

參考文獻

  1. 平王東遷,史說,2018-12-14
  2. 《周頌》原文,文學360,2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