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西南夷(Southwestern I 亦作Southwestern Yi)是漢代對分布於今雲南、貴州、四川西南部和甘肅南部廣大地區少數民族的總稱。西南夷中彝族占絕大多數,「彝」通「夷」源於漢族史書記載的「西南夷」[1]

目錄

基本內容

秦漢時代對居住在蜀郡西北、西南,即今四川成都西北、西南,雲南、貴州兩省及廣西西部廣大地區諸少數族的總稱。主要有夜郎、滇、邛都、滇、昆明、徙、莋都、冉駹、白馬等。其中,夜郎、滇、邛都等皆盤發於頂,耕田,有邑聚;巂、昆明等皆編發為辮,隨畜遷移;而徙、筰都、冉駹等則兼營農牧。西南夷近蜀,雙方商賈早就相互往來。西南夷輸出筰馬、僰僮、旄牛及金、銀、銅、象牙等,輸入絹、鐵、、竹、枸醬等。

楚傾襄王時,楚將莊■曾平定滇池地區,於該處稱王。秦滅楚後,曾在西南夷廣大地區修築道路,設官置吏。

漢武帝建元六年(前135),遣唐蒙使夜郎,招撫夜郎侯多同,在其地置犍為郡。接着又命司馬相如招撫邛、筰,在其地置一都尉、十餘縣,屬蜀郡。後因欲專力在北方對付匈奴,一度放棄了耗費巨大的對西南夷的經營。元狩元年(前122),張騫自大夏歸國,建議重開西南夷路,以通身毒。武帝派出的使者雖得滇王之助,但均被昆明夷阻留,未能成功。南越反,武帝欲自犍為郡發南夷兵,南夷不從。遂反,殺漢使者及犍為太守。元鼎六年(前111)漢平南夷,在其地置牂柯郡(今貴州大部及雲南東部)。夜郎侯迎降,武帝封他為夜郎王。於是西南諸夷皆爭求內屬。武帝以邛都為越巂郡(今四川西昌地區、雲南麗江、楚雄北部),以筰都為沈黎郡(今四川漢源一帶),以冉駹為汶山郡(今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區一帶),以白馬為武都郡(今甘肅武都一帶)。元封二年(前109),漢又出兵伐滇,滇降,以其地為益州郡(今雲南晉寧晉城);同時賜滇王王印,使治其部族。

西漢末,夜郎王興與鉤町王禹、漏臥侯俞連年攻伐,漢遣使調解,興等不從。成帝河平二年(前27),牂柯太守陳立殺興,夜郎國滅。

王莽時,益州郡夷棟蠶、若豆等起兵殺郡守,越巂、姑復等地的夷人亦起兵,莽遣將率兵十餘萬往擊,連年不克。

東漢光武帝即位後,西南夷地區再次劃入漢的版圖。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又設益州西部屬國,管理不韋(今雲南施甸)、巂唐(今雲南保山)等地的哀牢族和雲南(今雲南祥雲)、楪榆(今雲南大理)、比蘇(今雲南雲龍、蘭坪)、邪龍(今雲南巍山、漾濞)四縣的昆明族。十二年,哀牢王柳貌遣子率族人內附,明帝在其地置哀牢(今雲南騰衝、龍陵、德宏州)、博南(今雲南永平)兩縣,合益州西部屬國所領六縣為永昌郡,哀牢的土著君長被封為哀牢王,在太守轄下統領其部落。

兩漢在西南夷地區設置的郡縣稱「初郡」或「邊郡」[2]。郡縣既任命太守、縣令、長吏,又封部族土著君長為王、侯、邑長,實行「土」、「流」兩重統治。太守、令、長等「流官」賦斂煩苛,又不能與王、侯、邑長等「土官」和睦相處,因而西南夷地區不斷發生反抗事件,有時釀成較大規模的戰爭。如昭帝始元元年(前86)益州郡的廉頭、姑繒,牂柯郡的談指、同並等二十四邑的反抗;王莽時期鉤町、益州和越巂諸部族的反抗;光武建武十八至二十一年(42~45)中,姑復、楪榆、梇棟、連然、滇池、建伶、昆明諸種的反抗;章帝建初元年至二年(76~77)哀牢夷的反抗;安帝元初四至六年(117~119)洱海地區諸部落的反抗;靈帝熹平五年(176)益州諸部落的反抗等等。另一方面,西南夷在漢族的影響下,文化水平和生產力都獲得了長足的進步;隨着郡縣制在西南夷地區的推行,諸部族大小土長被封為王、侯、邑長,使之大小統屬,加強了政治上遞相隸屬的關係,改變了諸部林立,不相統屬的局面,有利於中央王朝的管轄和治理,促進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發展。

視頻

西南夷 相關視頻

這條「蜀身毒道」東線將西南夷納入漢朝版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