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半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4月28日 (日) 09:44 由 Dym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增加分类 增加图片)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半球:是地球本初子午線以西,180度經線以東的半球

西半球地球本初子午線以西,180度經線以東的半球[1]。該區域陸地面積小,海洋面積廣大。

由於歐洲非洲的西部在西經,為避免被本初子午線分割,西半球及東半球的分界線有時也被定義為西經20°及東經160°。

依照此分法,西半球的陸地有北美洲南美洲亞洲俄羅斯極東部、紐西蘭南極洲部份、以及許多其他島嶼。太平洋東部、大西洋西部、以及北冰洋一部在西半球包圍北美洲南美洲

界線劃分

為了避免把歐洲和非洲的一些國家分在東西兩個半球,習慣上,把西經20°到東經160°的半個地球稱為西半球。西半球有南美洲的全部、北美洲的主體部分、亞洲東北的一小部分、非洲的西邊的一小部分、歐洲的西邊的一小部分、大洋洲東部的一小部分和南極洲西部的一部分。主要有北美洲和南美洲。

西半球:主要包括南北美洲、東太平洋、部分大西洋、部分北冰洋以及部分南極洲。

海陸比例

西半球陸地占19.1%;海洋占80.9%

國家劃分

劃分概述

西半球的南美洲、北美洲的劃分有三種方法:

1)以巴拿馬運河為分界線,劃分成為南美洲和北美洲。

2)以語言的語係為分界線,把美國及其北面的國家劃分為北美洲,把美國南面的國家劃分為拉丁美洲(因為這裡的居民大都講拉丁語系的語言)。

3)以國家稀疏為標準,把墨西哥及其北面的國家劃分為北美洲、把墨西哥以南、哥倫比亞(包括西印度群島的國家)以北的國家劃分為中美洲、把哥倫比亞及其南面的國家劃分為南美洲。[2]

主要國家

南美洲: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圭亞那、蘇里南、厄瓜多爾、秘魯、巴西、玻利維亞、智利、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12個獨立國家和法屬圭亞那、馬爾維納斯群島(福克蘭群島)2個地區。

北美洲:巴哈馬、伯利茲、美國[3]、巴巴多斯、加拿大、哥斯達黎加、古巴、薩爾瓦多、格林納達、危地馬拉、洪都拉斯、海地、牙買加、聖盧西亞、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多米尼加、多米尼克、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達、聖基茨和尼維斯、波多黎各、荷屬安的列斯。最大城市:紐約南半球最大城市:聖保羅。[4]

參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