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西半球:是地球本初子午线以西,180度经线以东的半球

西半球( Western Hemisphere ),是地球本初子午线以西,180度经线以东的半球[1]。该区域陆地面积小,海洋面积广大。

由于欧洲非洲的西部在西经,为避免被本初子午线分割,西半球及东半球的分界线有时也被定义为西经20°及东经160°。

依照此分法,西半球的陆地有北美洲南美洲亚洲俄罗斯极东部、纽西兰南极洲部份、以及许多其他岛屿。太平洋东部、大西洋西部、以及北冰洋一部在西半球包围北美洲南美洲

目录

界线划分

为了避免把欧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分在东西两个半球,习惯上,把西经20°到东经160°的半个地球称为西半球。西半球有南美洲的全部、北美洲的主体部分、亚洲东北的一小部分、非洲的西边的一小部分、欧洲的西边的一小部分、大洋洲东部的一小部分和南极洲西部的一部分。主要有北美洲和南美洲。

 
西半球:主要包括南北美洲、东太平洋、部分大西洋、部分北冰洋以及部分南极洲。

海陆比例

西半球陆地占19.1%;海洋占80.9%

国家划分

划分概述

西半球的南美洲、北美洲的划分有三种方法:

1)以巴拿马运河为分界线,划分成为南美洲和北美洲。

2)以语言的语系为分界线,把美国及其北面的国家划分为北美洲,把美国南面的国家划分为拉丁美洲(因为这里的居民大都讲拉丁语系的语言)。

3)以国家稀疏为标准,把墨西哥及其北面的国家划分为北美洲、把墨西哥以南、哥伦比亚(包括西印度群岛的国家)以北的国家划分为中美洲、把哥伦比亚及其南面的国家划分为南美洲。[2]

主要国家

南美洲: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圭亚那、苏里南、厄瓜多尔、秘鲁、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巴拉圭、乌拉圭、阿根廷12个独立国家和法属圭亚那、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2个地区。

北美洲:巴哈马、伯利兹、美国[3]、巴巴多斯、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古巴、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海地、牙买加、圣卢西亚、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多米尼加、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基茨和尼维斯、波多黎各、荷属安的列斯。最大城市:纽约南半球最大城市:圣保罗。[4]

参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