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北航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是指由格陵蘭島加拿大北部北極群島阿拉斯加北岸的航道,這是大西洋太平洋之間最短的航道。西北航道是經數百年努力尋找而形成的一條北美大陸航道,由大西洋經北極群島(屬加拿大)至太平洋。航道在北極圈以北800公里(500哩),距北極不到1,930公里(1,200哩),是世界上最險峻的航線之一[1]。一旦能夠進行商業通航,將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

簡介

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 經數百年努力尋找而形成的一條北美大陸航道,由大西洋經北極群島(屬加拿大)至太平洋。

航道在北極圈以北800公里(500英里),距北極不到1,930公里(1,200英里),是世界上最險峻的航線之一。東起巴芬(Baffin)島以北,由東向西,經加拿大北極群島間一系列深海峽,至阿拉斯加北面的波弗特(Beaufort)海,全長約1,450公里(900英里)。從大西洋進入航道,要在約50,000座高達90多公尺(300英尺),在格陵蘭島和巴芬島之間向南漂浮的巨大冰山間穿行,航行極為艱險。通往太平洋的出口也同樣可怖,因為一年中多數月份,北極冰蓋不斷向阿拉斯加北部淺灘輸送堅冰,將大批浮冰匯入阿拉斯加與西伯利亞間的白令海峽

定義

「西北通道」是指從北大西洋經加拿大北極群島進入北冰洋,再進入太平洋的航道,它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捷徑,發現於19世紀中葉。

通常從歐洲到太平洋有三條主要航線,分別為經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非洲好望角到達太平洋。這三條航線的航程分別為19931公里、26186公里和22356公里。而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全長約1,450公里(900哩)。

探索過程

自15世紀末起西方探險家一直試圖在哥倫布發現的美洲大陸西北面開通一條商業航道。因為自15世紀中期,鄂圖曼土耳其人征服中東,切斷了歐洲通往東方的陸路。

1497年英王亨利七世派遣卡伯特(John Cabot)尋找通往東方的西北航道。

1492年前哥倫布亦曾派人尋找西去航道。

1498年達伽馬南行繞非洲到達印度[2]

1521年麥哲倫取道西南,繞南美至東印度群島荷蘭探險家欲尋找一條繞經俄國的東北航線卻未成功。

尋找西北水道成了許多世界聞名探險家的理想,如卡蒂埃(Jacques Cartier)、德雷克(Sir Francis Drake)、佛洛比西爾(Martin Frobisher)和庫克船長等,但均以失敗告終,不少人遇難。吉柏特爵士(Sir Humphrey Gilbert)論述西北航道的文章曾激勵其他人多次出航,他自己於1583年一次探險中遇難。其幼子哈得遜(Henry Hudson)及另外7人,因所發現的哈得遜灣乃冰層覆蓋的海灣,並非所尋航道,1661年被叛變船員棄於海上。

數百年來,許多探險家如戴維斯(John Davis)、巴芬(William Baffin)、羅斯(John Ross)、佩爾利(William Parry)、比奇(Frederick William Beechey)及貝克(George Back)等人在航行中積累了資料,又經凱爾西(Henry Kelsey)、赫恩(Samuel Hearne)和麥肯齊(Sir Alexander Mackenzie)等人的陸路探險加以充實,人們對北極航道才逐漸有所了解。

1845年富蘭克林爵士(Sir John Franklin)率129人乘英國軍艦「埃列巴士號」(Erebus)和「特洛爾號」(Terror)在海上失蹤,成為最為慘重的災難。一位名叫麥克盧爾(Robert McClure)的探險家為尋找失蹤的探險隊,由西部進入航道,在冰域中被困兩年,後乘雪橇由陸路到另一艘由東駛來的援救船,該船於1854年首次完成西北航道航行。

1878∼1879年諾登舍爾德(Adolf Erik Nordenskiold)率領有瑞典人和俄國人參加的,經由歐亞大陸北端東北航道的航行。在現代,蘇聯的極地破冰船已將該航道部分開通使用。但直至1906年西北航道才被打開。挪威探險家阿蒙森(Roald Amundsen)躲開債權人阻攔追蹤,駕駛改裝的47噸重的鯡魚捕撈船「佳阿號」(Gjoa)秘密出航,歷時3年才完成艱苦的航行。

1944年加拿大皇家騎警拉森(Henry A. Larsen)乘坐雙桅縱帆船也完成了一次航行。

視頻

西北航道 相關視頻

西北航道-北極探險的輝煌歷史
全球獨家 百年夢想 超越南北極的巔峰之旅-西北航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