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傾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傾山
  西傾山

西傾山,位於甘肅西傾省東南,青海省東部,在青藏高原東南部邊緣處,屬於崑崙山系巴顏喀拉山的支脈。西傾山也稱西洽山。洽,是「洽談」、「接洽」之意。西恰山,在青藏高原與崑崙山「接洽」的山。在《吐谷渾傳》中,西傾山還被稱作西強山。強,自然是取強大、強悍之意。等於是說,大秦嶺與崑崙山接壤的地帶,是一個富庶的地帶,孕育着一個強大而強悍的民族。西傾山系西部一條支脈。位於青海東南部,主體部分在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南部。平均海拔4200-4500米,主要山峰達日喬合、早木扎日更、扎瑪日、莫爾藏阿尼等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最高峰位於甘、青交界處哲合爾拉布肖,海拔4510米。大秦嶺與崑崙山鏈接的地方,是在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屬於崑崙山系巴顏喀拉山的支脈。 [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西傾山
  • 別稱:岩台山
  • 所屬山系:崑崙山系(巴顏喀拉山)
  • 地理位置:青海省東南部
  • 長度:+180公里
  • 寬度:40-60公里
  • 主峰:哲格拉臣肖(海拔高4510米)

位置境域

西傾山《北史縣誌》叫岩台山。《吐谷渾傳》叫西強山,《水經注》,《元和郡西傾山屬秦嶺山脈西延最西端,位於甘肅東南,青海省東部,西傾山西段位於青海省境內,主體位於河南縣南部與黃河幹流之間。

西傾山近東西走向,在青海省延伸180公里,寬40-60公里。除黃河北岸較陡峻外,一般較低緩,山峰海拔多在4 000-4 400米之間,比高一般700-1 000米,以中起伏的高山.為主,個別地段起伏大於1 000米,為大起伏的高山。位於甘青邊界的哲合拉布肖是西傾山的最高峰,海拔4 510米。

西傾山屬崑崙山巴顏喀拉山東北邊緣余脈,位於州境西部,從青海省延伸至境內,形成洮河與白龍江黃河水系和長江水系的分水嶺。關於西傾山名,最早可見於《禹貢》。另如《山海經》、《前漢書》、《水經注》、《元和郡縣誌》等歷史文獻中均有詳細記載。藏語稱"碌恰布惹",意為"出聖水之山"。

支脈山峰

西傾山脈延伸至甘肅省甘南州境後析為南、中、北三支,自西向東呈龍爪狀展布。是州境山體占據面積最大,山脈支系最多,走向錯綜複雜,歷史名山最多的主山脈。

北支

西傾北支自西向東由達里加山太子山白石山蓮花山侯旗大山等山峰形成山系,略呈西北東南向長垣狀展布,是州境北部屏障,山北分別與臨夏回族自治州及定西地區接壤。整個山系海拔均在3500米以上,較高山峰海拔在4000米以上。各山體海拔3000米以上部分大部為裸岩,峰巔多有夷平面。

達里加山,位於夏河縣甘加鄉、曲奧鄉境內。山體西北部分別與青海省循化縣和甘肅省臨夏縣接壤。山體向東延伸至土門關與太子山相連,主峰高4636米。

太子山,藏語稱為"阿尼念青",宋時與白石山統稱為露骨山,因其東脈與卓尼境內的白石山逶迤相接,山體崢岩裸露,高入雲表,冬夏積雪皚皚,數百里外皆可望見,故《水經注》與《甘肅通志》中均記為白石山、雪山。太子山依其西北東南向延伸,自西北到東南有大小數峰:登波山,海拔3368米,位於夏河縣曲奧鄉境內;公太子山,高4162米,母太子山(藏語稱阿乃瑪瑪),高4332米,豬嘴山,高4304米,修季克卡,高3756米,以上諸山均在夏河縣上卡加鄉境內;阿尼威當山,高4062米,扎格爾雜,高3908米,召見卡,高4027米,早勝日吾欽,高3641米,圍子山,高3791米,以上諸山峰均在卓尼縣康多鄉境內。

白石山,位於州境卓尼縣康多鄉境內,海拔高3908米,因其山體大部為裸露的石灰岩,植被覆蓋面積小,長年積雪不化故名。白石山進東的山峰有:達哇勒干,高3542米,保兒子山,高3566米,尖石山,高3786米,哥爾隆卡,離4045米,花岩山,高3419米,以上諸峰均在卓尼縣康多鄉境內或與臨夏州和政、康樂兩縣接壤之處。

蓮花山,位於臨潭縣八角鄉境內,主峰海拔高3579米,因其由五座山峰環拱形似蓮花故名.是州境內舉行"花兒會"的名山勝景和自然保護區之一。其東西側山峰有:廟花山、牙扎大崖、老爺山、蘭家山、牙布山等,諸山分別位於臨潭縣八角鄉、羊沙鄉、冶力關鄉境內,平均海拔3300米左右。

侯旗大山,位於卓尼縣藏巴哇鄉境內,是州境東北部與定西地區的界山。其山雖屬西傾北支余脈,但在蓮花山迤東被洮水切斷,形成有名的九甸峽。侯旗大山主峰海拔高3888米,從西向東呈長垣狀起伏,形成筆架形山峰,主峰為中段,西段亦稱白石山,高3926米;東段亦稱露骨山,高3941米,迤東綿延入漳縣、渭源縣境內。

中支

西傾山中支自夏河縣科才鄉境內分支後由西向東延伸,由加威也卡阿米公洪臘利大山斜藏大山大石山業利大山等山峰組成山系。該支山系從州境最西端起,呈西東向展布,東西貫穿州境腹地夏河、卓尼、臨潭3縣境。中支山系各山體與南、北支山體比較,海拔、坡度相對低緩,除個別山峰海拔在4000米以上外,其餘山峰均在3500米左右,山體渾圓,低山相擁,溝坡開闊平緩,土壤肥沃,植被覆蓋度高,為境內主要的牧業區。

加威也卡位於夏河縣科才鄉境內,是中支山系分支的首座山峰,主峰海拔高4221米,迤東有完克拉卡,高4241米,位於夏河縣牙利吉鄉境內。

阿米公洪位於夏河縣阿木去乎鄉北部,主峰海拔高4249米。其與迤西完克拉卡、加威也卡兩山逶迤相連,成為西傾中支西段海拔最高的山峰。

臘利大山位於卓尼縣完冒鄉與夏河縣佐蓋曼瑪鄉之間,主峰冬日阿位於卓尼縣境,海拔高3802米;山體南北坡均為開闊的牧地。

斜藏大山位於卓尼縣境內,西與臘利大山相連。迤東依次有斜藏大山,主峰台欠日海拔高4004米;扎爾那,主峰美日高3994米。兩山渾然相連,山巔有夷平面,坦蕩開闊,土層肥厚,是卓尼縣主要的天然牧場之一。周圍緩坡低山連通,環拱延綿,水源充足,牧草豐茂。

大石山位於臨潭縣新城、羊沙、石門諸鄉與卓尼縣恰蓋、申藏諸鄉的插花地帶。迤西有長嶺坡,高3644米;兔石山,高3523米;大石山,主峰高3513米;迤東有後山坡,高3526米。

業利大山主峰高3533米,與迤西的小白石山(高3356米)相對峙,分別位於卓尼縣境內的柏林、洮硯鄉,是西傾中支最東端的山峰,迤東入定西區漳縣境。

南支

西傾南支為西傾山主體山系,自西向東由西傾山李恰如山才波雜干華爾干光蓋山--迭山等主要山峰構成南支山系。其走向分西、中、東三段,西段山峰呈西北東南走向;中段呈西南東北走向;東段山呈西東走向。整條山系山峰高兀,溝谷幽深,主要山峰平均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山體海拔3500米以上部分均為裸岩,其餘山體陰坡大多有茂密的森林覆蓋,陽坡有灌叢、雜草相間,植被覆蓋度高。西傾南支既是境內洮河和白龍江的分水嶺,又是黃河水系和長江水系的分水嶺。

西傾山山峰主體,位於甘南州境瑪曲、碌曲兩縣之間,西端延伸至青海省境內。整個山體呈西北東南向展布,主峰哲格拉臣肖位於瑪曲縣尼瑪鄉境內,海拔高4510米。

李恰如山,該山與西傾同脈異峰,呈鉗狀展布。山體位於碌曲縣李恰如牧場附近尕海鄉境。主峰格本喀恰(亦稱賽曲合)海拔高4339米。李恰如山為西傾山中、南支的交匯點,其西脈延伸至夏河縣科才鄉境與達參雜瑪日匯合,迤北至加威也卡山形成西傾中支;東脈迤東與西傾南支於郭莽梁匯合。

郭莽梁,位於碌曲縣郎木寺鄉境內,分西、東兩峰,西峰巴列布恰拉海拔高4045米;東峰德合拉布則海拔高4190米。郭莽梁從郎木寺折向東北,有董家才山,主峰高4042米。

才波雜干,漢語譯為財寶山。主峰雜干恰拉位於碌曲縣境,海拔高4157米。迤東有阿米達勒山,主峰雜日干海拔高3882米,是該山系從碌曲延伸至卓尼縣境的首座山峰。

華爾干,位於卓尼縣尼巴鄉境內,主峰稱拿欠卡(亦稱達尼雜果),海拔高4321米。華爾干周圍一脈數峰,其名稱有德隆伊嘎瑪,高4092米;華爾,高3979米;姜欠雜日干,高3860米;割瓦隆,高4162米;達尼雜果,高4458米等。其中各峰因海拔高度各異而並錄於此,以正各類地圖標名的差異。

光蓋山,因該山峰海拔3300米以上處均為裸露的石灰岩,長年積雪皚皚故名。其主峰久波降(亦稱久波光卡)位於卓尼縣卡車鄉境內,海拔高4663米,部分山巔高度達4700米,為州境內第二高山。

迭山,迭山位於州境卓尼縣與迭部縣交界之處,習慣上將其迤西的華爾干山,光蓋山統稱為迭山,取山體重疊連綿之意。迭山為州境內第一大山,其主峰扎伊克(亦稱措美)位於卓尼縣木耳鄉與迭部縣桑巴鄉之間,海拔高4920米;海拔高度居群峰之首。迭山山系是西傾南支東段的別稱,其大部山體海拔3500米以上均為裸岩,長年積雪。《洮州廳志》所錄洮州八景之一的"雪橫迭山"即是對此壯麗景觀的寫照。

迭山山體南北兩坡均為葉脈狀溝谷呈南北向展布,海拔3200米以下均有茂密的森林植被覆蓋,是州境內面積最大的森林區。

迭山山系迤東延伸至迭部縣境後山脈偏向東南,主要山峰有:納雜,海拔高4425米;大西山,高3807米;普乍山,高3718米;端耀山,高4076米;莫蘭木山,高4455米。

雷古山,亦稱露骨山,是西傾南支在州境最東端的山峰,位於舟曲縣坪定鄉與宕昌縣新城子鄉交界處,主峰海拔高4037米。其山迤西沿舟曲、宕昌兩縣交界處還有蔥地山,高3946米;黃家路山,高3959米。雷古山迤東延伸出州境入宕昌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