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西伯利亞:古稱「鮮卑利亞」或「錫伯利亞」,是俄羅斯蒙古國北部的一片非常大的地域,佔有整個北亞,面積約1,276萬平方公里,範圍西至烏拉山脈、東至太平洋;北至北冰洋,南至哈薩克的中北部,以及蒙古國中國的邊境

西伯利亞(Сибирь),古稱「鮮卑利亞」或「錫伯利亞」,是俄羅斯蒙古國北部的一片非常大的地域,佔有整個北亞,面積約1,276萬平方公里,範圍西至烏拉山脈、東至太平洋;北至北冰洋,南至哈薩克的中北部,以及蒙古國中國的邊境[1]。整個地域除了西南部份屬於哈薩克以外,其餘的都屬於俄羅斯,並且占據了其75%的領土。

目錄

歷史

早在石器時代以前,西伯利亞已經有人居住。當時西伯利亞的氣候比現在溫和得多,而且當時的水位比較低。現時的白令海峽,當年有一條陸橋連接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現時美洲原住民的大多數人口都是透過這條陸橋從西伯利亞來到美洲的。

西伯利亞亦是古代不少強悍民族的搖籃。匈奴鮮卑突厥契丹蒙古女真等等各種民族都是從西伯利亞掘起的。

東斯拉夫人前往西伯利亞旅行可追溯至11、12世紀,當時諾夫哥羅德人與西伯利亞獵人建立貿易關係。最遠到達葉尼塞河,這是基輔羅斯歷史書往年記事說的。

至於西伯利亞的現代發展始於16世紀後期。最初從西邊入侵西伯利亞的不是俄國正規軍,而是斯特羅加諾夫家族僱傭軍。1558年,因為烏拉山脈以西的毛皮日漸減少,沙皇伊凡雷帝授權斯特羅加諾夫家族率哥薩克烏拉山脈以東開發商棧,攫取當地豐富的毛皮資源。1572年,在西伯利亞中部的半遊牧國家西伯利亞汗國拒絕用毛皮向俄國朝貢,這成了俄國進攻西伯利亞的理由。

 
美麗的西伯利亞風光。

還有一種說法是這次征服的起因是當地俄羅斯的居民點經常受到原住民的騷擾。哥薩克領袖葉爾馬克·齊莫菲葉維奇在1578年(萬曆六年)10月開始東侵。幾年內,葉瑪克等征服了庫臣汗國,平定西部西伯利亞。其後葉爾馬克在進攻西伯利亞汗國時陣亡,西伯利亞汗國則於1598年滅亡。之後俄國人繼續東進,1636年(明崇禎九年)到達鄂霍次克海,征服了西伯利亞全境。這個地區成為了俄國人的殖民地。

當俄國的勢力接近清朝時,便發生了軍事衝突。1652年(清順治九年),俄人東入黑龍江,「駐防寧古塔章京海色率所部擊之,戰於烏扎拉村」。這是中俄之間第一場戰鬥。1657年,沙俄派正規軍在尼布楚河與石勒喀河合流處建立了雅克薩城與尼布楚城。之後中俄之間發生多次外交和軍事上的衝突。

1685年,清康熙帝在平定「三藩之亂」後,派將軍彭春5月22日從璦琿起兵五千人,5月25日攻入雅克薩。之後清軍撤軍而俄軍捲土重來。1686年清軍再攻雅克薩。1689年9月7日《尼布楚條約》正式簽字,條約以外興安嶺額爾古納河為界劃分兩國邊界。晚清衰敗以後,沙皇俄羅斯強迫中國清政府簽訂1858年璦琿條約和1860年的中俄北京條約,割讓黑龍江北、烏蘇里江東、庫頁島共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給俄羅斯,中國還失去了日本海和鄂霍茨克海的海洋資源和出海口。

1917年俄國發生十月革命之後,白軍在西伯利亞獨立,成立遠東共和國。然而隨著布爾什維克勢力日增,俄國遠東共和國在1922年改組成為遠東蘇維埃共和國,並於同年被蘇聯合併。1944年,唐努烏梁海被併入蘇聯,成為圖瓦共和國。

西伯利亞由於其荒涼,歷史上一直是沙俄蘇聯政府流放罪犯的地方。

自然地理

名稱來源

西伯利亞此名稱可能來自古突厥語,意思就是「寧靜的土地」。西伯利亞韃靼人以此為國家名稱建立西伯利亞汗國,後來被莫斯科大公國征服,西伯利亞此名詞進入了俄羅斯文。也有說法為「鮮卑利亞」,來自鮮卑。亦有一個解釋,西伯利亞被解作昔班的地方,因為他的封地位於西伯利亞。又有一說,沙俄錫伯族的族名創造北亞的新地名。而在中國古地圖上,西伯利亞被稱為羅荒野

氣候

氣候上屬亞寒帶針葉林氣候,成因是西伯利亞的緯度很高,氣溫非常低,這些都是西伯利亞的發展及人口增長的障礙。西伯利亞的冬天很長,其中月平均氣溫低於0攝氏度的月份至少有7個,每年1月時更加形成北半球的寒冷中心,同時成為影響整個歐亞大陸冬季季候風的主要發原地。在這段時間,大部份地區都會完全被冰雪所封鎖。在奧伊米亞康曾經有過攝氏零下71.2度的低溫記錄,是現時人類居住的地點中所錄得的最低氣溫。在這低溫之下,所有的江河湖泊都會全部結冰。

地形與資源

西伯利亞有非常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礦物資源、大量油田、茂盛的森林及位於西伯利亞西南部的大草原。西伯利亞大致可以分成西西伯利亞平原中西伯利亞高原兩部份。這廣大面積的土地大多數都是沼澤,並不適合耕種;其他非沼澤的地方,以一年的一大半被冰遮蔽了的土地,以泰加森林的針葉樹為中心的森林帶很廣闊。但是近年由於開發的過度,使環境破壞成為問題。極北地區被稱為凍原帶,終年被永久凍土所遮蔽。

在西伯利亞有即將滅絕的西伯利亞虎,即東北虎。它們主要在泰加森林生活。這個森林亦是很多野生生物生活的地方。

西伯利亞有以下湖泊及河流:

並有以下山脈:

人口

西伯利亞的人口密度只有每平方公里3人。然而當地的居民大多數都是俄羅斯族烏克蘭人等外來民族。俄羅斯族源自數千年前東歐斯拉夫人。西伯利亞最早的居民是通古斯族群肅慎人蒙古人和突厥人的部落族群,如布里亞特人圖瓦人雅庫特人。他們的後裔現在仍然生活在那裡。其他少數民族包括: 通古斯人楚科奇族科里亞克族尤卡吉爾人

大約70%的西伯利亞人都是住在城市的,住在小型的單位。而大多數住在郊外地區的人,生活較為簡單,並居住在大型的木屋。新西伯利亞是西伯利亞最大的城市,人口達150萬人。托博爾斯克托木斯克伊爾庫茨克鄂木斯克是較舊的城市。

行政區劃

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包括烏拉爾聯邦區西伯利亞聯邦區遠東聯邦區薩哈共和國三部份。歷史上,整個遠東聯邦區其實都算是西伯利亞一部份。

現時西伯利亞地區包括以下各個部分:

主要城市包括:

參考文獻

  1. cite web |url = http://encycl.yandex.ru/dict/bse/article/00070/76500.htm?text=%D0%A1%D0%B8%D0%B1%D0%B8%D1%80%D1%8C |title = Great Soviet Encyclopedia |language = ru |publisher = Encycl.yandex.ru |date = |accessdate = 2010-05-15

外部連結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