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伯利亞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伯利亞鐵路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西伯利亞鐵路

所屬國家 俄羅斯

俄語:

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

羅馬化:Transsibirskaya

magistral

又稱第一亞歐大陸橋

是一連串連接莫斯科

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鐵路網絡

西伯利亞鐵路(俄語: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羅馬化:Transsibirskaya magistral),又稱第一亞歐大陸橋,是一連串連接莫斯科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鐵路網絡。[1]

簡介

全長9,288公里,是世界上最長、橫跨時區最多的鐵路線。該線設有通往蒙古國中國北韓的支線。俄羅斯也表達了透過連接西伯利亞鐵路和瓜達爾港參與中巴經濟走廊的意願。此線自1916年連接莫斯科和海參崴。此鐵路在1891至1916年在亞歷山大三世和皇太子尼古拉(後來的尼古拉二世)委託下交由俄羅斯政府監督興建。鐵路在完工以前已經吸引不少遊客寫下遊記。

走線

鐵路通常與橫跨歐亞大陸的俄羅斯其他鐵路連繫,連接俄羅斯歐洲和亞洲數以百計的大小城市。莫斯科-海參崴全長9,289公里,橫跨9個時區。走完全程需時八天,是世界上第三長的單程連續營運路線,僅次於莫斯科-平壤(10267公里)以及基輔-海參崴(11085公里,已停運)的路線,兩者同樣在大部分路段使用西伯利亞鐵路。

西伯利亞鐵路的主幹線始於莫斯科的雅羅斯拉夫爾站,通過雅羅斯拉夫爾、車里雅賓斯克、鄂木斯克、新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烏蘭烏德、赤塔和伯力前往海參崴,途經西伯利亞南部。第二條路線則是途經滿洲鐵路,在赤塔以東的塔斯克(赤塔州卡雷姆斯科耶以東12公里的一站),貝加爾湖以東約1000公里。由塔斯克通過滿洲鐵路前往東南,途經中國東北三省的哈爾濱和牡丹江(其中一條莫斯科-北京的列車使用該路線),並在海參崴以北的雙城子匯入主線。這條是前往海參崴最短也是最古老的鐵路線。雖然目前沒有任何通過全線的客運鐵路車次(在一側進入中國通過再在另一側離開中國回到俄羅斯),仍有若干中俄國際客運車次使用。

第三條路線是蒙古縱貫鐵路,在貝加爾湖東岸的烏蘭烏德分支,向南到達烏蘭巴托,再向東南前往北京。1991年,在超過五十年的零星工作後,第四條更北面的支線完工。該線是為貝阿鐵路(BAM),在西伯利亞鐵路貝加爾湖以西數百英哩的泰舍特分支,繞到湖的最北端,在瓦倫(伯力以北)橫渡黑龍江,抵達韃靼海峽邊的蘇維埃港。2011年10月13日,一列車從哈桑試運行進入北韓羅津。

參考來源

  1. 西伯利亞鐵路,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