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本名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利維夫

政治體制 共和制

人口數量 540萬(1910年)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烏克蘭語:Західно-Українська Народна Республіка、ЗУНР;英語:Western People's Republic of Ukraine、WPRU)是在1918年末至1919年初短暫出現在加利西亞東部的共和國,領土範圍覆蓋布科維納喀爾巴阡‧魯塞尼亞(Carpathian Ruthenia)部分地區及利維夫普熱梅希爾科羅亞(Kolomyia)、史坦尼斯拉維夫(即現時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等城市。紋章以藍色作背景,中間為一頭朝左的黃色獅子,國旗的顏色是藍、黃。 [1]

歷史沿革

根據奧匈帝國1910年人口普查,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的人口有540萬,烏克蘭人占60%,波蘭人占25%,猶太人占12%,其餘包括德國人匈牙利人羅馬尼亞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亞美尼亞人等。波蘭人和猶太人大多聚居在城市和市鎮,而烏克蘭人則住在鄉郊。境內最大城市利維夫的居民主要是波蘭人,被視為波蘭最主要的城市之一,波蘭與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的衝突因此無可避免。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在1918年11月1日宣布立國,脫離奧匈帝國,其後觸發利維夫的波蘭居民武裝反抗,反叛者在數周后得到波蘭援助。1919年1月22日,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政府象徵性與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政府合併,實際上政府架構和轄下的烏克蘭加利西亞軍(Ukrainian Galician Army)維持不變。1919年7月,大部分領土在波烏戰爭(Polish-Ukrainian War)後落入波蘭手中,部分落敗士兵逃至捷克斯洛伐克,而其他五萬名士兵進入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繼續爭取烏克蘭獨立。1920年,波蘭和烏克蘭同意以玆不魯克(Zbruch)河作為兩國接壤邊境。

政府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前後存在了八個月,大部分時間有約400萬人受其管治。烏克蘭人控制的地區,在11月22至25日舉行選舉,選出150人組成立法機關烏克蘭國會,其中三分之一議席預留給少數族裔(波蘭人、猶太人、斯洛伐克人等),波蘭人杯葛選舉,猶太人得到約10%議席,而國會主席自動成為共和國總統。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維持戰前奧地利的行政制度,錄用烏克蘭和波蘭的專家。縣市和社區的邊界和法院,與被奧匈帝國統治時無異,沿用奧地利的法律和徵稅制度。大部分政府收入來自油和鹽的出口。

1919年2月15日,法定語言定為烏克蘭文,少數族裔仍可用其他語言跟政府溝通。新法例沒收地主大量土地,分配給沒有耕地的農民。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被劃分為12個軍區,指揮官負責從所屬地區徵兵,1919年春天徵召了10萬名士兵,但軍需補給缺乏,只有4萬人可以作戰。

大致上,國家政府施政井然有序,與前俄羅斯帝國領土上出現的烏克蘭人政權的混亂情況截然不同。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發行約一百款郵票,只有兩款不是在奧地利或波斯尼亞的郵票上加上套印。

參考來源

  1. 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