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褓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褓姆,也作保姆、保母,是照顾儿童的人。现代的保姆未必会留宿,不少待儿童的父母下班回家就会离开,把儿童交回父母照顾。从前于大宅里工作的保姆通常是直接向女主人负责[1]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保姆”并不单指照顾儿童的家政服务人员,而是发展为对佣人的称呼(因为1949年之后,“佣人”一词被认为有歧视含义,故此用“保姆”一词代替)。在日本,“保姆”被称为“保育士”,但在1999年以前,也称“保母”(因为自1990年代起,随着男性保姆的就业数增加,加上“保母”一词被认为女性专有,为了性别中立,故以“保育士”一词代替)。

历史

古代上层社会的妇女有不少都不会亲自照顾自己的子女,而是交由保姆照顾,有些是由乳母兼任保姆,也有另外找的。大户人家的保姆有不少是长工,有些甚至会照顾几代的小孩。宫廷中也有专职照顾小皇子和小皇女的女官或宫女,例如朝鲜王朝宫廷的保姆尚宫。西方的中上阶层家庭中的保姆有专门的育儿室,并有一至多名助理。

现代的保姆

现代不少双薪家庭聘请保姆,但多属钟点性质,留宿的专职保姆只有中上层或上层社会的家庭负担得起。有些保姆受过专业育儿训练,一些国家也会为受过训练的保姆发出证照,例如台湾在推行的证照制度[2]。但仍然有很多没受过正式训练的人担任保姆。

传统上保姆多为女性,但近年男性保姆也渐趋普及。

工作

保姆的工作包括:

  • 在指定时间内照顾雇主的子女
  • 支援儿童的身体、社交、情绪、创意与智力发展
  • 保护儿童的安全,避免他们发生危险
  • 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把儿童的发展和需要告诉家长
  • 保持家中环境整洁,并为儿童善后

上门保姆及托儿保姆

现时保姆的工作模式可大致分为上门及托儿(寄托于保姆家中)。上门保姆的特点在于保姆是于家长家中照顾婴幼儿,可全职或兼职,长工或短工,为婴幼儿提供至为全面的服务,工作范围通常会较阔,例如包括家居清洁、煮食等等。托儿保姆则是于保姆家中或其他指定地点照顾婴幼儿,家长需要带婴幼儿前往托儿地点,并适当地提供所需用品及工具,工作范围则会较少,通常只是照顾婴幼儿。

视频

褓姆 相关视频

影视:保姆在家虐待小孩,不料家里装了监控,下一秒警察上门了
姑娘上门做保姆,她做梦也没想到这就是自己的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