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褐藻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褐藻膠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褐藻膠是廣泛存在於各種褐藻中的一類多糖物質,它是褐藻酸的親水衍生物的統稱。在歐洲,泡葉菜和指狀海帶的產量較多,所以提取褐藻膠的原料就是用泡葉菜和指狀海帶;巨藻在美洲沿海大量生長,所以在美洲國家巨藻是提取褐藻膠的主要原料;而在亞洲,人工養殖海帶非常普遍,產量也很大,所以在亞洲人工養殖海帶就成了提取褐藻膠的主要原料。

製作

褐藻膠的生產是一個典型的離子交換過程。褐藻在鹼和加熱的作用下,使藻體中的水不溶性褐藻酸鹽轉化為水溶性的鹼金屬鹽,在無機酸鈣鹽作用下,與水溶液分離,形成水不溶性的褐藻酸和褐藻酸鈣沉澱。將粗製褐藻酸鈣沉澱用鹽酸脫鈣,可使其轉化為褐藻酸。褐藻酸與鈉、鉀及銨鹽混合,可製得不同類型的褐藻膠。加工工藝如下:

海帶→浸泡→水洗→甲醛、酸、鹼處理→消化提取→過濾→凝析→漂白→脫水→中和→乾燥→粉碎→包裝

我國褐藻膠的生產和研究

我國褐藻膠的生產和研究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1958年我國建立了第一家褐藻膠的加工廠,標誌着我國海藻多糖的利用工業化生產的開始,我國的褐藻膠產量占居了世界的半壁江山;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褐藻膠和卡拉膠的生產,加工和利用在我國重現出良好的勢頭。褐藻膠的生產加工企業主要集中在山東青島,江蘇連雲港等地。

應用

褐藻膠可以做食品的增稠劑、乳化劑、品質改良劑等:褐藻膠用在醫藥工業上,作代血漿、止血劑、燙傷紗布、牙科印模劑、藥品賦形劑、新型鋇餐造影劑、膠囊等:用在水處理上,作硬水軟化劑和除垢劑:用在農業上,作殺蟲劑、促生長劑、保水劑等:褐藻膠可以製成活性染料、分散性染料、酸性染料、鹼性染料和醇溶性染料,用在印染工業上:褐藻膠可作為造紙工業的上漿劑、填充劑、塗層劑等;褐藻膠用在橡膠工業上,可做橡膠濃縮劑、耐油劑等用在機械工業上,作焊接劑和切削劑;用在日用化工上,可做美容美髮劑、洗滌劑等。此外,褐藻膠在石油、採礦、建材、陶瓷等工業上也有重要的用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