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補償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補償流是中國的一個名詞術語。

目前,世界上只有兩種文字,一種是方塊文字,如漢字[1]、日文和韓文,還有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西夏文[2]、契丹文,喃字等;另外一種是字母文字,主要包括拉丁字母文字、阿拉伯字母文字、粟特字母文字等。

名詞解釋

補償流(compensation current)是指由於一處海水流失所形成的海流。它的成因是海水流向海水缺失的地方造成一股海流。補償流按方向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水平補償流,另一種是垂直補償流。後者亦稱升降流,包括上升流和下降流。

補償流是指由海水的補償作用而形成的流動。由于海水體積連續性的要求,當某處的海水流向他處時,必然導致其他地方的海水流向該處,以補償該處的海水流失,因此而形成的海水流動,稱之為「補償流」。在鉛直方向上發生的補償流稱為「升降流」。在大陸或島嶼旁邊由風形成的增水減水現象,會形成升降流。在遠離大陸的海面上,當被強大的氣旋或反氣旋控制時,也能形成升降流,在氣旋中心形成上升流,在反氣旋中心形成下降流。補償流亦可在水平方向上發生,例如,北極海區的冷水下沉南流的效應,會導致暖流北上補償。又如,南大洋60°—64°S附近,由於南極輻散帶的存在,表層水在這裡流走,深層水在這裡上升,上升的水量達60×106米3/秒,是世界大洋中補償效應最大的區域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