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被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被動( passive ),意思是受外力推動而動,或受他人的影響或牽制而發生行動。 被動在一般的情況下,多數是指不能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圖進行。如:由於事先考慮不周,事情搞得很被動。反義詞:主動。[1]

封面新聞

基本解釋

1. 英文 [passive]

2. 受外力推動而動 被動輪

3. 受他人的影響或牽制而發生行動 被動局面

釋義

解釋: ①待外力推動而行動(跟『主動』相對):工作要主動,不要~。 ②不能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圖進行(跟『主動』相對):由於事先考慮不周,事情搞得很~。

引證解釋

1. 相對主動而言。因外力推動而動。 毛澤東 《<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按語》三:「這種人老是被動,在緊要的關頭老是止步不前,老是需要別人在他的背上擊一猛掌,才肯向前跨進一步。」 王振武 《最後一簍春茶》:「評茶員猜不透前面有怎樣的陷阱,但他明白,再不能被動。」

2. 相對主動而言。形勢於己不利,不能按照意圖行事。 周恩來 《在延安歡迎會上的演說》:「三年來,同盟國反法西斯的解放戰爭是由危而安,轉敗為勝,由被動的作戰轉為主動的進攻。」 馮雪峰 《上饒集中營》第三部:「我們堅持着不屈服,沒有人自首,這是我們的勝利,在這點上我們已爭取到主動,反而敵人是被動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