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血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2日 (六) 10:49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政府官员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袁血卒

袁血卒(1908年—2005年),原名袁漢澄,1908年出生於寧陝縣城關鎮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6年12月考入西北軍官學校,是著名的「寧都暴動」領導之一。歷經紅軍團長、特科學校政委、師政治部代主任、中央軍區政治部破壞部負責人、縱隊政治部宣傳部部長、救工部部長,第二高級步校校務部長,總後幹部學校校長,工學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民政部副部長。

基本內容

中文名:袁血卒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908年

畢業院校:西北軍官學校

主要成就:1978年任民政黨組成員、副部長

信仰:共產主義

別名:袁漢澄

民族:漢族

逝世日期:2005年

職業:軍人

出生地:寧陝縣城關鎮

人物簡介

袁血卒祖籍湖北省麻城,外祖籍四川巴州,父親小時候是裝在蘿筐里被爺爺挑着從湖北麻城逃到漢水邊上乞食,母親是從四川巴州不知何年何月也逃到陝西寧陝縣關口鎮定居。

關口鎮這個地方是八百里秦嶺中最長最深最險的一條山谷叫做子午谷,他們就住在這個子午谷底的一個小鎮。長安河橫過,清水細流,人民勤勞,森林茂密,氣候溫和,物產豐富,真是「春來也,魚龍變化,鳥語花香」。

家庭狀況

父親袁熙幟,字烈臣,行二。為人耿直忠厚,同鄉人都叫他「二爺」。他讀過兩年私塾,愛看「三國、水滸」之類的小說。對世間的不平憤憤於心。他還當過一年「清兵」。退伍回家種地,租地五斗。對半交租,即收十斗交五斗,收八斗或七斗也是交五斗。母親叫司清蓮。世居董家壩,出自忠厚的農家,會刺繡,蟲、魚、鳥、獸隨手剪裁,活靈活現,鄉友們都讚揚她手巧。煮酒、熬糖、做豆腐、養豬、泡菜等家務活樣樣能幹,憑着她勤勞的雙手幫着丈夫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袁血卒自幼家貧,一家人租種幾畝坡地,常常不能填飽肚子,全憑心靈手巧的母親給人刺繡、裁縫衣服等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活。民國13年,寧陝遭大旱,赤地千里,顆粒無收。血卒的四個姐妹、兩個弟弟相繼病餓而死。正在這時,地主又串通縣衙門逼債,使其父受盡凌辱。血卒見此情景,氣憤至極,幼小的心靈從此埋下了復仇的種子。


相關鏈接

新華社北京2004年2月11日電 民政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袁血卒同志(正部級)因病醫治無效,於1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歲。

袁血卒病重期間及逝世後,胡錦濤、曾慶紅、賀國強、劉華清、宋任窮和張震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

袁血卒1908年生於陝西省寧陝縣。1926年參加革命,1927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是寧都暴動的領導人之一,為成功舉行寧都暴動、壯大紅軍力量作出了重要貢獻。寧都暴動後,率部參加了中央蘇區的6次進攻戰役和第四、五次反「圍剿」鬥爭。因作戰勇敢、戰功卓著,被中央軍委授予「火線英雄」稱號和「二等紅星勳章」。

1934年袁血卒奉命留在中央蘇區堅持鬥爭,任長汀游擊司令部司令員、紅24師代理政治部主任,率部掩護主力紅軍長征。1935年,留守蘇區的紅軍被圍困時,他臨危受命,與敵人進行殊死搏鬥,堅持了艱苦卓絕的3年游擊戰爭。[1]淮海戰役中,他成功地組織和領導了對國民黨軍110師的爭取、策反、教育和改造工作,為戰役取得勝利、進一步壯大我軍力量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晉察冀軍區教導總隊總隊長兼政委、第二高級步兵學校校務部部長、總後勤部士部學校校長、天津長工學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民政部副部長。是六屆全國政協委員。他任西南軍區教導總隊總隊長兼政委,在短時間內完成了對國民黨軍隊起義、投誠和俘虜中的中高級軍官的教育和改造工作。1978年任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他主管的民政部信訪工作受到中央通報表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