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補給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補給艦,主要用於航母戰鬥編隊、艦船供應正常執勤所需的燃油航空燃油彈藥食品、備件等補給品[1]

定義和分類

補給艦的種類有很多,從最古老的運煤船,到最先進最現代化的高速綜合補給艦,均屬於補給艦的範疇。要清楚了解各種補給艦的分別和用途,就先要搞清楚定義。

艦隊油船(AO)

艦隊油船 (AO;Auxiliary, Oiler)是現代補給艦的最基本型號。顧名思義,油船就是只提供液體燃料的補給艦,有部分型號會同時提供淡水。某些補給艦(如中國海軍的太倉級補給艦)亦會提供少量雜貨,但補給物主要還是以燃油為主,因此還是只能歸類為油船

隨着環保意識提升,避免燃油泄漏造成污染,各國海軍正逐漸把既有油船按民用油船標準,從單殼體油船改為雙殼體油船。

綜合補給艦(AOR)

綜合補給艦(AOR;Auxiliary, Oiler, Replenishment)首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由納粹德國發明,戰後被美國發揚光大,其後被各國海軍所採納。綜合補給艦結合了油船和軍火船的功能,把多種補給物資集中在一艘船上,這樣的好處是當艦隊雖離開戰鬥陣位進行補給時,只需跟綜合補給艦對接一次,即可獲得所有補給物資,無需跟不同類型的補給船艦進行多次對接,增加補給時間,從而增加暴露在敵人火力下的危險。

綜合補給艦通常以柴油引擎(柴油機)作動力,滿載排水量一般介乎15000噸至30000噸不等,最大航速通常在15~20節,設有直升機平台甚至機庫,可攜帶1至3架直升機

對於一般中小國家的海軍而言,綜合補給艦往往是該國最大型的軍用只。

快速戰鬥支援艦(AOE)

快速戰鬥支援艦 (AOE;Auxiliary, Oiler, Explosives)是美國海軍為了配合航母戰鬥編隊的高航速以及大編隊而設計的,可以說是綜合補給艦的強化版本,排水量大幅增加,「薩克拉門托」級為53000噸,「供應」級為50000噸,最大航速25節。航速遠比一般的綜合補給艦高,(「薩克拉門托」最大航速為26節,「供應」最大航速為25節),能追上航母編隊高速行進的步伐。

中國海軍有多艘901型大型快速戰鬥支援艦,滿載排水量48000噸,最大航速25節,同樣可以伴隨國產航母快速行動,和「供應」級一樣配有雙直升機機庫。

由於建造及使用成本高昂(動力系統選擇性能優秀但購置/運用成本高的燃氣輪機),也沒有需要,大多數國家的海軍均選擇建造排水量較小(30000噸以下)、航速較慢但使用成本較低廉的綜合補給艦。

比如日本的「摩周」級滿載排水量只有25000噸,最大航速25節,嚴格意義上並不具有長時間伴隨大型航母編隊提供補給的能力。「摩周」級的設計目標是伴隨海自直升機航母提供支援。

中華民國的磐石號也是特例,滿載排水量20859噸,最大航速不足24節。此外中華民國海軍並無航母,因此事實上並無伴隨航母高速航行的能力。

其他

為了節省成本,部分海軍規模不大的國家,在新建補給艦時傾向把其他船種的功能給合在補給艦上,成為多用途補給艦。例如加拿大的Joint Support Ship Project(結合補給艦+指揮艦+LPD 的功能),荷蘭海軍的Karel Doorman級支援艦(結合補給艦+醫療船+LPD的功能)[2]

視頻

補給艦 相關視頻

中國新型903型綜合補給艦
世界最強艦隊級高速補給艦:排水量48000噸,為遼寧艦定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