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补给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补给舰,主要用于航母战斗编队、舰船供应正常执勤所需的燃油航空燃油弹药食品、备件等补给品[1]

定义和分类

补给舰的种类有很多,从最古老的运煤船,到最先进最现代化的高速综合补给舰,均属于补给舰的范畴。要清楚了解各种补给舰的分别和用途,就先要搞清楚定义。

舰队油船(AO)

舰队油船 (AO;Auxiliary, Oiler)是现代补给舰的最基本型号。顾名思义,油船就是只提供液体燃料的补给舰,有部分型号会同时提供淡水。某些补给舰(如中国海军的太仓级补给舰)亦会提供少量杂货,但补给物主要还是以燃油为主,因此还是只能归类为油船

随着环保意识提升,避免燃油泄漏造成污染,各国海军正逐渐把既有油船按民用油船标准,从单壳体油船改为双壳体油船。

综合补给舰(AOR)

综合补给舰(AOR;Auxiliary, Oiler, Replenishment)首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由纳粹德国发明,战后被美国发扬光大,其后被各国海军所采纳。综合补给舰结合了油船和军火船的功能,把多种补给物资集中在一艘船上,这样的好处是当舰队虽离开战斗阵位进行补给时,只需跟综合补给舰对接一次,即可获得所有补给物资,无需跟不同类型的补给船舰进行多次对接,增加补给时间,从而增加暴露在敌人火力下的危险。

综合补给舰通常以柴油引擎(柴油机)作动力,满载排水量一般介乎15000吨至30000吨不等,最大航速通常在15~20节,设有直升机平台甚至机库,可携带1至3架直升机

对于一般中小国家的海军而言,综合补给舰往往是该国最大型的军用只。

快速战斗支援舰(AOE)

快速战斗支援舰 (AOE;Auxiliary, Oiler, Explosives)是美国海军为了配合航母战斗编队的高航速以及大编队而设计的,可以说是综合补给舰的强化版本,排水量大幅增加,“萨克拉门托”级为53000吨,“供应”级为50000吨,最大航速25节。航速远比一般的综合补给舰高,(“萨克拉门托”最大航速为26节,“供应”最大航速为25节),能追上航母编队高速行进的步伐。

中国海军有多艘901型大型快速战斗支援舰,满载排水量48000吨,最大航速25节,同样可以伴随国产航母快速行动,和“供应”级一样配有双直升机机库。

由于建造及使用成本高昂(动力系统选择性能优秀但购置/运用成本高的燃气轮机),也没有需要,大多数国家的海军均选择建造排水量较小(30000吨以下)、航速较慢但使用成本较低廉的综合补给舰。

比如日本的“摩周”级满载排水量只有25000吨,最大航速25节,严格意义上并不具有长时间伴随大型航母编队提供补给的能力。“摩周”级的设计目标是伴随海自直升机航母提供支援。

中华民国的磐石号也是特例,满载排水量20859吨,最大航速不足24节。此外中华民国海军并无航母,因此事实上并无伴随航母高速航行的能力。

其他

为了节省成本,部分海军规模不大的国家,在新建补给舰时倾向把其他船种的功能给合在补给舰上,成为多用途补给舰。例如加拿大的Joint Support Ship Project(结合补给舰+指挥舰+LPD 的功能),荷兰海军的Karel Doorman级支援舰(结合补给舰+医疗船+LPD的功能)[2]

视频

补给舰 相关视频

中国新型903型综合补给舰
世界最强舰队级高速补给舰:排水量48000吨,为辽宁舰定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