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衍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衍射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衍射(英語:diffraction)是指波遇到障礙物時偏離原來直線傳播的物理現象。在經典物理學中,波在穿過狹縫、小孔或圓盤之類的障礙物後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彎散傳播。假設將一個障礙物置放在光源和觀察屏之間,則會有光亮區域與陰晦區域出現於觀察屏,而且這些區域的邊界並不銳利,是一種明暗相間的複雜圖樣。這現象稱為衍射,當波在其傳播路徑上遇到障礙物時,都有可能發生這種現象。除此之外,當光波穿過折射率不均勻的介質時,或當聲波穿過聲阻抗(acoustic impedance)不均勻的介質時,也會發生類似的效應。在一定條件下,不僅水波、光波能夠產生肉眼可見的衍射現象,其他類型的電磁波(例如X射線和無線電波等)也能夠發生衍射。由於原子尺度的實際物體具有類似波的性質,它們也會表現出衍射現象,可以通過量子力學進行研究其性質。

簡介

1913年,勞厄想到,如果晶體中的原子排列是有規則的,那麼晶體可以當作是X射線的三維衍射光柵。X射線波長的數量級是10^-8cm,這與固體中的原子間距大致相同。果然試驗取得了成功,這就是最早的X射線衍射。 顯然,在X射線一定的情況下,根據衍射的花樣可以分析晶體的性質。但為此必須事先建立X射線衍射的方向和強度與晶體結構之間的對應關係。

評價

應用射線概念分析電磁波衍射特性的漸近理論,簡稱 GTD。幾何理論是單色波場方程的解在頻率趨於無限時的極限,因而也是適合於高頻情形的漸近解,而這種理論的基本思想是把均勻平面波在無限平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在半無限楔形導體邊緣上的衍射和沿圓柱導體表面的爬行波嚴格解的漸近式,應用於從點源發出的球面波或線源發出的柱面波在圓滑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在弧形導體刃口上的衍射和沿導體凸表面的爬行,並把它作為問題的0階段近解。[1]

參考文獻

  1. 衍射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