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脂高就吃素?關於心血管疾病這三大誤區要當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2日 (三) 16:22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medical}} File:心血管疾病A.jpg|260px|缩略图|右|心血管疾病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W020200721497796189558.jpg 原圖鏈…”)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血管疾病 原圖鏈結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知識被越來越多的人了解。與此同時,各種未經科學論證的偽科普與「經驗之談」,也經常混淆視聽,給廣大患者造成認知誤區,甚至影響病情判斷,貽誤治療時機。

隨着夏季高溫天氣到來,心血管疾病也進入高發季,破除常見認知誤區,掌握科學常識,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尤為重要。[1]

誤區一:高血脂堅持吃素就可以

血脂高低並不取決於是否吃肉,飲食不合理的情況下,即便堅持食素,血脂也不會得到有效控制。

因為素食有好有壞,相較於長期堅持食素,選擇哪些素食更為重要。如新鮮的水果蔬菜、粗糧、乾果、豆類,屬於健康的素食,而精製的麵包、饅頭、白米飯、餅乾、點心則屬於相對不健康的素食,不健康的素食對血脂同樣會造成不良影響。同樣,肉類也有好壞之分,比如魚肉對血脂就有積極的調控作用。除此之外,影響血脂的不僅僅是飲食,體力活動、遺傳因素、煙酒等也會影響血脂。因此,血脂高不是一定要吃素,而是要選擇吃健康的食物,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2]

但是,膽固醇受飲食的影響相對較小,有一定的遺傳因素,所以膽固醇高的患者單靠飲食,或者生活方式的改善較難達到正常水平,多數仍需要藥物輔助治療。

誤區二:頸動脈有斑塊但不狹窄,不需要治療

很多患者在進行頸動脈超聲體檢項目後,發現自己「頸動脈內中膜增厚」,或者「頸動脈斑塊形成」,但沒有狹窄。既然只是斑塊,還沒長到引起動脈狹窄的程度,因此認為無需治療。[3]

實際上,因為頸動脈是全身動脈粥樣硬化的窗口,頸動脈出現動脈粥樣硬化早期表現,說明血管已經不健康了,今後發生心肌梗死、腦卒中的風險已經升高。這時雖然不需要處理局部的病變,但仍需要患者重視病情。

首先,需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飲食、改善飲食結構、增加運動、減輕體重、戒煙限酒,這些措施有助於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水平,防止斑塊進一步增長。

其次,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高血壓和糖尿病都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的重要因素。

第三,積極合理的應用他汀類藥物治療。已有多項臨床研究證實,他汀可穩定斑塊,甚至逆轉斑塊。最重要的是,讓壞膽固醇(即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達標。

至於哪些患者需要吃他汀,可以根據以下情況進行判斷:如果已經患有冠心病、腦血管病、糖尿病的患者,必須要吃;如果存在高血壓、肥胖、吸煙等心血管危險因素的患者,或者LDL-C比較高的患者,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他汀。

誤區三:心肌缺血就是心肌梗死

當患者血管狹窄,達到一定活動量或情緒激動時心肌需氧量增加,血液供應不上時,就會出現心肌缺血,症狀可能表現為心絞痛。而比較嚴重的心肌缺血,如急性心肌梗死,血管完全堵塞,心肌壞死,就會面臨猝死風險;又或者是心肌壞死程度嚴重,心臟無力收縮,發生心力衰竭。嚴重的慢性長期心肌缺血也會引起心臟重構,導致缺血性心肌病,引發心力衰竭等問題。

因此,臨床上對嚴重程度不同的心肌缺血採用不同的治療措施。如: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儘快開通血管;不嚴重的心絞痛,可選用藥物進行症狀控制;嚴重的心絞痛,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缺血面積較大時,可能需要採用支架或者搭橋手術解決局部狹窄。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1_1654288.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醫師楊進剛進行科學性把關。  
  3.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供稿